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环境大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8 中国环境报

  “一宫两陵”申遗成功、获得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成为全国十大经济活力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一连串的成绩使2004年的沈阳光辉夺目。人们在为沈阳市喝彩的同时,不禁要问:“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之后,在城市环境建设上沈阳还有什么牌可打?2005年会不会湮没在2004的光辉之中,成为沈阳市平庸的一年?”

  沈阳市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在今年1月7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沈阳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着眼于建设模范生态城市,按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要求,抓紧调整和完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将生态环境建设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之中,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改善城市结构形态。”

  “加快城市建设改造步伐,拓展和完善中心城市功能。以筹备‘世园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清新优美的新沈阳……”

  告别充满奇迹的2004年之后,沈阳携带着强大的环境势能,正以“生态城市”为方向,以世博园建设为龙头,在振兴的脚步中,开始了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环境建设征程。沈阳市要用更大的手笔,在2005年续写更辉煌的篇章。

  环境升级锁定生态

  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在“创模”成功后表示,“创模”成功并不代表沈阳的环境建设工作就此结束,沈阳市的下一个目标是创建生态城市。“生态城市”与“环保城市”相比,将对城市社会、经济、建设等指标要求得更为严格,且近乎苛刻,但它同时也意味着沈阳市民的生活环境将会更加美好。

  今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在“创模”成功之后,将开展生态城市的创建工作。沈阳市将争取用1年时间完成常规5年的发展规划,使沈阳城市建设水平提前5~10年。

  为此,今年沈阳市将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保证5座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同时,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和垃圾分类收集工程。以绿化、水系和环境工程为重点,打造生态城市的骨架。

  在去年完成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01天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计划再拆除1000根烟囱、600座锅炉房,取而代之的将是7座现代化热源。要使大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并努力把沈阳市建设成为生态城市、健康城市。

  在成功“创模”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还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一直以来,沈阳市都是缺水少绿的城市,为了改善这一状况,4年来沈阳市共投入资金40.26亿元,增加绿地54.18平方公里,相当于1625年努尔哈赤建沈阳到2000年375年间绿化面积总和的1.13倍。

  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沈阳市的中心城区将再添100块街头公共绿地,市民们漫步其中观景赏绿,尽享鸟语花香的美景。据悉,今年沈阳市计划新增绿地8平方公里,并推出100块中心城区的街头绿地,保证沈城的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见绿、观景,并形成城外森林环抱、城内绿化成网的城市绿化体系。目前,首批推出的30块绿地目前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预计今年“五一之前全部竣工。

  这30块街头精品公共绿地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均分布在沈城中心城区的中华路、南京街、哈尔滨路、黄河大街、长江街等主要街路的街头或是街心公园。绿地兼有乔木、灌木和地被,形成高低错落的生态群落。为方便市民休闲观景,绿地中还建有街心雕塑、旱喷广场、林下广场等设施,供市民休闲观景。

  同时,在去年拆除全市18个公园的违章建筑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将着力对拆除违建后的公园实施绿化工作。

  “修好老百姓家门口的路,点亮老百姓家门口的灯”。两年来,沈阳市实施的“小巷工程”深得民心。“不漏掉一条小巷,不让一个老百姓寒心”,这是去年年底,沈阳市开展2005年小巷工程普查时,沈阳市市建委领导的一句话。

  今年是沈阳市实施小巷工程的第3个年头,在整修完全市7个城区446条小巷的基础上,沈阳市计划再整修、改造300条小巷,面积220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经过3年努力,沈阳市将完成全部城市三四级700多条小街小巷路面的改造工作。

  目前,今年小巷工程的普查工作已经完成,哪些小巷该作大修“手术”,哪些小巷需要补强、盖被,已初步定下来。预计经过今年的小巷工程后,全市小巷路的道路完好率可达90%、亮化率可达历史最高水平。到那时,沈阳城区道路将是另一番景象,行人出行更加方便,沈城的交通网络日趋成型。

  金廊银带

  河湖相连

  2005年,沈阳市将启动规划已久的水系建设。“一轴、两环、四城、九湖”的水系结构,将缺水少绿的沈阳,从此变为城林相依、水绿相映的生态家园。

  “一轴”即浑河。规划后的浑河在三环路高速公路内,长29.6公里,平均宽度为现在的2倍。

  “两环”即在沈阳城市三环路内形成两条环城水系。内环由浑河、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明渠、细河及杨士明渠组成。外环由辉山明渠、北部明渠、南分干、张士明渠、三环明渠、白塔堡河及浑南明渠组成,同时串联四座规划水城。两环相通,并在部分河段实现通航。

  “四城”即沿着外环水系,在沈阳市的东西南北4个角,建丁香、七二四榆林堡、杨官、于洪新城4个区。

  “九湖”即在二三环路上做出的9个大的湖面。这9个湖每一个的规划面积都在30公顷以上。

  依照规划,浑河将成为全国最长的城市生态内河,并与南北金廊一起,构成沈阳市城区的“大十字”。水系建设完成后,从桃仙机场出来前往沈阳市区的路上,将出现7个湖,平均每两公里一个。这样一个纵贯南北的美丽景观,是以机场路及青年大街为主线,同时贯穿新开河、南运河、浑河、白塔堡河、苏抚灌渠、东陵灌渠、牛亡牛河7条河道。

  今年是浑河“银带”开发基础建设全面深入实施的一年,沈阳人将实现在浑河水面通航的梦想。沈阳市计划投资18亿元,对浑河沈阳城市段32公里水道及沿岸滩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工程。这样,沈城的百姓既可以走进林阴小路,享受悠然静谧的田园风光;也可以登船游览,体验惊险刺激的水上生活。

  去年,沈阳市相继投资建设了滨水旅游路和大堤路,沈城市民可以步行或驱车,一路欣赏具有田园风格的浑河水岸。今年沈阳市将在浑河上游的王家湾、八三隧道和长青地区新建3座橡胶坝,提高浑河水位,力争浑河沈阳城市段中实现部分河段通航。同时,橡胶坝的蓄水还可以向东陵附近的人工景观湖输水。在3年整治浑河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还将对长青桥至东陵桥段11公里河段进行全面清理,河面上保留9个小岛。

  世博园扬“盛世之翼”

  从2004年10月16日沈棋路开始改造那天起,沈阳世园会建设便正式拉开了帷幕。沈阳将用18个月的时间,把沈阳市迄今为止最宏伟的一张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到2005年1月2日,开工仅两个多月,世博园便已经完成了道路、电缆埋设等部分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湖等园内景观。据世园会筹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世园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到2005年年末,这个号称沈阳市“一号工程”的项目,将初显大框。2006年5月1日开园前,将着重进行花木养护以及细节整理等建设内容。

  作为世园会的必经之路,13.2公里的沈棋路如何绿化至关重要。2004年末,沈棋路沿途已经栽植了数千株油松,基本有了绿意盎然的模样,不过,根据规划,今年沈棋路还将在铺绿的基础上“绣花。按照施工进程要求,今年“五一”沈棋路竣工,这些树木便开始进入养护期,只待2006年5月1日起夹道迎客,添彩世园会。

  世博园入口处占地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64平方米。世博园的大门设计主题为“盛世之翼。既体现了沈阳这座工业城市的厚重与粗犷,又以独特精致的建筑艺术,体现装备制造业之都的精湛工艺。

  世博园的展示厅同样位于主入口区域,将全部采用玻璃结构,屋顶植草披绿,建筑裙脚与旁边的自然植被巧妙融合。除此以外,售票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建筑也全部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充分体现了世园会的生态环保与自然相融合的主旨。

  入口区域宽敞开阔,为消除空旷感,这里将分为迎宾广场区、入口广场区、主题广场区三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一个主题:迎宾广场区主题为“玫瑰之约”;入口广场区主题为“盛世之翼”(白天)和“都市之光”(夜间);主题广场区主题为“生命之源”。

  标志塔作为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高75米,位于入口区的主轴线上,统领入口区的天际线变化。其内部设有一部观光电梯,在60米高处设有一个观景厅,可以远眺整个世博园的风景。

  最令人期待的,是建成后的国内外展园。不过,由于要展示本地区乃至本国家的园艺精品,所以各园区在规划上相当慎重。目前,仅有少数国家和国内参展城市已经确定了园区规划方案,其余均在完善和修改中。不过,由于工程建设时间短,花草尚需一定时间栽培和养护,所以各参展园目前也相当积极,按照世园会建设总体方案,春节前,国内、国际展园将全部落实规划,等春节后立即破土动工,年底前基本建园完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