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国际风情节引燃北京时尚文化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9 人民网

  石丹

  充满异域风情的演出、具有国际特色的小吃、别具一格的开幕式……从2月9日至2月15日,在朝阳公园举行的2005年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在七天的时间里以国际时尚的特色吸引了近30万游人,游园人数较往年同比翻番。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以时尚、文明、安全、洋味十足为特色,成为鸡年京城春节文化生活里抢眼的亮色。

  一、多彩节目增色春节生活

  “这里好多新鲜玩意,看到的吃到的感觉到的都是国际风情。”春节期间在朝阳公园门口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很多游人一进门就纷纷向同行的家人朋友介绍。

  来自英国的机器人成了全北京庙会的浪漫宝贝。这个机器人外形充满未来感但表演风格十分温柔,所到之处与游人进行交流引得阵阵欢声笑语。机器人更被北京人的热情所感染,原本这个真人扮演的机器人由于表演时穿的盔甲重达59公斤,因此按惯例每次只能进行5分钟表演,但在朝阳公园,他每次都主动多表演,平均一次表演时长达到20分钟左右。即使如此,在每次表演结束时,机器人和游人还会“聚散两依依”。

  巨型充气蜘蛛、鸵鸟、蝴蝶等昆虫系列的互动游戏让游客们大为兴奋,很多游客在他们表演完以后留在主草坪上等他们的下一场演出。巨型充气蜘蛛高25米、半径10米的庞大身躯看准了小朋友就扑将过去,孩子们纷纷跳跃着抓它的触须,与她亲密接触。“鸵鸟”和“蝴蝶”时常用嘴或触须“挑逗”游人,“鸵鸟”和“蝴蝶”很快就被揭穿了秘密:中国游人立即发现其与中国传统艺术高跷有相近的元素,亲切称其为“洋高跷”。

  比街头游戏更聚集人气的是当仁不让的主舞台演出。这次演出较往年演出团体更多、演出内容更丰富、台下的观众也更“疯狂”。来自三大洲六个国家的演出团体则着实让人大开“世界眼界”:苏格兰风笛、英国手技乐队、法国乐队、古巴歌舞、俄罗斯歌舞、美国音乐等等。演出吸引了游客的绝对注意力,很多游人早早的等在台下,因为演出临开始时,主舞台前的下沉广场将挤满人。

  在主舞台下通过观察发现,来这里游园的人群在年龄层上分布非常广泛,这说明国际风情节营造的时尚文化得到了京城大众的认可。有80岁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和孙子孙女一起看演出的;有外来务工人员抱着小孩参加活动等等。同时,高规格的演出更吸引了专业人士:大年初一四五级的大风中,在台下有一位观众来自中国文联,他兼任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中国舞蹈团编导等职务。他表示,自己是来感受和学习一些外国表演元素。

  二、文化交流深化节日内涵

  以个性化的节庆方式渡过传统春节正成为人们提高生活水平的追求之一。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探索了一条通过中西文化交流使更多百姓欣赏到异域风情的道路。

  “我们今后将加强在文化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在本届风情节开幕式上,区长陈刚与英国斯德格顿市市长互换礼物并如是说。历届国际风情节都邀请来自欧美等国艺术团体,进行富有其民族特色的艺术表演。此次风情节的探索之处在于,朝阳区不仅迎来了英国艺术演出团体,而且以结为姊妹节的形式加强了文化交流。双方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友好沟通,能够跨越国界以及历史文化的差异让双方的市民直接在友好和信赖的基础上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发展友好关系。

  为了突出两个国家和两个城市的友好交往,邀请来自英国斯德格顿区的官员介绍河畔艺术节并观看苏格兰风笛手表演;英中双方的代表还就在朝阳公园举行了“河畔艺术扎根北京朝阳”活动进行了深入的商讨。

  此次英国斯德格顿“河畔艺术节”带来了四个节目:充气昆虫行进,未来机器人展示、手技表演和苏格兰风笛乐队,这些节目在此次活动中广受欢迎。并且,“河畔艺术节”此次来京也从我区选择节目到英国进行友好演出。在去年和前年,我区已派出“红樱束”等演出团体赴英进行友好演出。

  三、文明“行规”打造礼仪庙会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从东三环如何驾车去参加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风情节组委会办公室有来电进行咨询了,不巧,接电话的服务人员对路况不熟:“请您稍等,我本人不熟悉,我去请教一下告诉您……”

  任何工作人员要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全局把握,不能对游客说不知道;一张笑脸,即游客在公园门口买票和进园时要笑脸相迎;一句问候,即游客来了要主动招呼,并说“您好”等;一声道谢,即游客积极配合组委会工作时要说“谢谢”??这些在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前由风情节组委会对全体服务人员提出的要求,经过七天参加风情节游客的检验,收获了零的投诉。在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召开前,为了保障顾客能在本次国际风情节上享受到满意服务,风情节组委会专门对全体工作人员展开专业培训,有章有法的规定节日期间的服务条例。培训内容包括活动内容、安全常识、文明礼仪等;培训范围从售票人员到商卖人员、从活动总指挥到普通工作人员。

  “这里服务人员态度真不错,而且标志牌佩戴也很规范,还有很多服务人员佩戴党徽呢。”一位老太太向记者说。原来,此次风情节组委会特别强调党员要佩戴党徽进行服务,普通工作人员也要佩戴胸牌,穿着统一工装。在胸牌上有员工的部门、姓名、工号等。参加此次北京朝阳风情节的服务人员近千人,党员有一百多人。

  很多工作人员还进行了“超常发挥”:节日期间人多,发生许多家长丢失孩子的事情。仅韩国孩子,组委会就接待了4个。当孩子的亲人通过组委会广播到组委会办公室找到孩子时,都看见孩子正与工作人员玩的不亦乐乎。在这里的商户也乐了,一位卖港式砧糕的商户说:“一有断电、人群拥挤、影响公园卫生等情况,他们立马就主动去找人协调。这里高质量的服务让我的收入也好了。”

  在风情节七天中,风情节组委会安排了专门人员对服务人员的文明服务进行“检查”,并有专门的服务投诉中心负责处理不文明服务者。在节前,风情节组委会曾表示:如果服务人员被投诉,将视情况作出现金惩罚。直至风情节结束,尚未接到投诉。

  或许伴随着风情节的结束,文明礼仪“行规”也会消失?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组委会负责人说:“我们感觉文明不仅方便了游客、商户,而且打造了一种和谐的氛围,让我们的服务与管理更顺畅,以后我们将把这种做法在各项大型活动中推广。

  四、卫生安保保障国际水准

  国际时尚的演出与活动吸引了如潮人流,营造国际化标准安保与卫生标准有力保障了游客享受到真正国际化的时尚感受。

  “这么大的公园竟然如此干净。”很多游客对风情节的卫生状况表示惊讶。而据朝阳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反映,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期间,没有顾客投诉园区内饮食卫生问题。

  为了保障饮食摊位的卫生能够达到标准,我区卫生监督所每天有三名工作人员在风情节饮食摊位营业时间内不间断进行卫生监督。朝阳国际风情节每天早晨9:00至晚间5:00,平均每个摊位每2.5小时就要接受一次卫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进货渠道,要求食品原材料必须来自正规厂家;操作流程,包括食品加热时间、餐具消毒等情况;员工着装及员工健康证情况。

  对于检查出不符合要求的摊位,则进行了有力的惩戒措施。从参与卫生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初三曾检查出一家商户的货源没有按照要求标志产地,工作人员立即将该货品进行下架处理。园区内商户反映,由于在进入风情节前,朝阳区卫生监督所曾对他们进行统一的卫生知识培训,他们现在很了解如何保障卫生,生意也越来越火。

  另一方面,从朝阳国际风情节组委会了解到,为了确保风情节饮食摊位卫生,在原有卫生措施基础上又推出三项措施:从初三开始为园内饮食摊位加配50个垃圾桶,这是在朝阳公园于风情节前已统一配备垃圾桶,并要求商户自备一个垃圾桶的基础上新近加配的。油炸食品摊位要求在地面配备统一阻燃垫板。风情节期间,朝阳公园加大了保洁人员投入,保洁员达到200多人,是公园日常保洁力量的两倍。

  而未雨绸缪考虑细致的安保工作则让朝阳国际风情节交出了没有紧急情况的最好答卷。

  大量的客流没有难倒风情节组委会,于初二紧急推出的安全引导客流方案收到了显著效果:2005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单日客流量屡创历史新高,初二达到4万余人。为引导客流在全园安全分布,风情节组委会推出措施:园区广播加播五遍介绍全园整体分布情况;另外,机器人、乐队等表演都深入小吃游戏区域。紧急推出的安全引导客流方案收到显著效果:人流不再密集于推出异域歌舞、位于园区南部的主舞台与分舞台。设于园区北部的小吃游戏区也吸引了很多游人。当初三游园人数再创新高达到5万时,各区域游人数量分布均匀,保障了游人的安全。并且,纷至的游人惠及了一些租铺位置欠佳的商家。一位在北部园区设置港式砧糕的商户说:今年在这里的收入情况好于他的预期。

  “这里是我所见过最适合此类演出的地方。”来自英国斯德格顿的文化活动负责人FRANK在第一次踏入朝阳公园时感慨的说。“十元能欣赏到这么多异域风情的演出,我觉得非常值得。”来自安徽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观众兴奋的说。2005年春节,在朝阳公园,十元票价的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为大众提供了更多创造新鲜生活方式的可能。老北京过年图个口福,现代人追求更多彩的节庆生活,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就在年年翻新的节目活动中,给北京的年味儿注入更多时尚的因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