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年”墙里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6日电(记者刘砺平)春节前后是一个中外节日比较集中的时段。近两年,轻松明快的西方节日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青睐,特别是不少年轻人把原来对大年的专注热情分流到了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使得传统的“年味”不再象以前那么浓厚。而美国纽约州的人们今年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第一次享受了作为法定假日“中国年”,中国“年”正悄然走向全世界。

  正在上大学2年级的小刘告诉记者,前些天过圣诞节的时候,她们宿舍的同学非常激动,互赠礼物,集体聚餐,还一起去教堂热闹。昨天的情人节也忙坏了许多同学,送花的、送贺卡的、请朋友吃饭的都有。谈到春节,小刘感慨地说,春节也不错,只不过“洋节”过多了,她们狂欢的热情也少多了,毕竟,人的热情也是有限的;而且,过大年总有一种受拘束的感觉。新婚不久的小李夫妇谈到春节长假的感受时说,现在过年感觉不象小时候那么有意思了,不知道该干点啥。倒是大年初六的情人节为长假增添了不少情趣。

  在互联网上,春节的祝福声中也不乏“洋节”的味道。大年初二,离情人节还有好几天,各种网络礼仪公司、礼品配送网站就开始把红灯笼为背景的“新年好”主题换成了玫瑰花为衬托的“ILOVEYOU”标语,并推出了各种充满热情和甜蜜的情人礼品套装。QQ、MSN、UC、POP等网络通讯软件以及各种知名的网络聊天室就开始了关于情人节的讨论,有经验的人士慷慨出主意,指点那些青春萌动的小青年如何追求异性、送什么颜色品种的花最能打动对方的心……如此种种,热闹非凡。加之网民主要以年轻人为主,网上情人节比网上春节更显“热气腾腾”、“味道十足”。

  就在“洋节日”冲淡中国“大年味”的同时,春节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华人社区却流行、火热起来,呈现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态势。据新华社报道,在春节前后,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拜年,世界各地庆祝活动也异彩纷呈。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等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和华人拜年;美国总统布什已连续三年就农历新年发表贺词;英国外交部首次为中国新年举行招待会,联合国秘书处也首次为中国春节举办文艺晚会;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还在春节发行纪念邮票。而在法国,继去年春节期间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引得70万人观赏之后,今年的春节又在法国掀起新一轮“中国春节热”:总统希拉克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包括巴黎市在内的不少城区政府组织中国春节招待会和春节游行等活动,邮局首次发行中国鸡年邮票。法国几个电视台都在春节期间播放他们在中国录制的节目。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中国春节的“味道”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相互交融的结果。对“年味”的“淡化”应该理性看待,过年也要有“世界眼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