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把火”烧旺京城春节餐桌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舵)记者15日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商业全面火爆,总体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其中餐饮消费增长最快,超过27%。

  据北京市商业信息中心监测调查显示,28家企业132个餐饮网点,年三十至初五餐饮零售额达3000万元,同比增长27.8%。北京市商务局的专家分析说,今年春节北京餐饮市场的人气主要来自“三把火”。

  第一把火在年夜饭。老字号、知名品牌餐馆是今年年夜饭的热销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今年的年夜饭普遍在春节两三个月前就开始预订,全市著名品牌餐馆的厅房在节前15天就被预订一空,散座零点预定达8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年夜饭约有110万以上的市民外出聚餐,当天营业额约达8000万元。

  第二把火在日益被大众消费占领的高档餐馆。随着城市消费水平的提升,市民消费档次明显上升。今年年夜饭的突出特点是大众订餐占90%以上,中档餐馆接待人次约增长15%以上,消费水平也有较大幅度提高。初三至初六,随着人们的外出增加和年节的到来,商厦餐饮、主题餐饮、农家饭、快餐、休闲餐饮大量增加。

  第三把火在外卖年货和家宴。年糕、发糕、豆包、馒头、八宝饭等,从腊月二十八消费者就开始排队购买,供不应求。品牌餐馆的餐饮特色产品备受欢迎。

  今年春节期间,京城其他商家同样赚得盆丰钵满,其中连锁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9%;百货商场销售增长9%;品牌专卖店同比上升8%。在菜百新世纪商场,购买黄金的消费者把柜台围得水泄不通,排队购物、排队交款的现象随处可见,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商场共实现销售3000余万元,同比增长72%。在年三十和“破五”,各大超市均出现排队购买速冻饺子的现象,速冻食品销售平均增长20%以上。

  礼品消费在春节期间迅速升温。名烟名酒、各种茶礼、各类“点心匣子”等传统年货是春节礼品市场的消费热点。

  节日期间,北京郊区游人气十足。七天长假里,郊区假日酒店平均出租率始终保持在50%左右,滑雪、温泉浴成为节日热点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