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大学积极推进创新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32 光明日报

  胡亚兰 朱振国

  春节前夕,四川大学隆重召开了第五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总结表彰会,表彰了一批同学和学院。校长谢和平院士说,科技节的成功举办,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形成了崇尚科技,锐意创新的良好风气。

  的确,隔年举办一次的科技节是川大科技创新活动的重头戏。

  2004年9月,四川大学举办第五届校园科技节,科技成果展、仿真机器人足球大赛、科技前沿课件制作大赛,展示未来主题创意大赛、创业计划大赛、诺亚方舟船体结构大赛、我爱川大校园Flash音乐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校园里开展,浓浓的科技学术氛围弥漫校园,教学楼前、食堂边、校园里一幅幅展版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引得同学们驻足观看。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30多个学院及8600多位师生提交了参赛作品,许多老师、专家纷纷参与进来,更是提高了科技节的水平。

  学工部部长熊瑜说,学校鼓励学生参加诸如科技节这样的活动,如专门建立了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制等,根据学生的特长、爱好,予以指导。希望同学们将每一次实践活动当作人生创新创业途中的重要步骤。而学生们也深有感触,生命科学院的王乔同学说,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展示自我才能的平台。大学生应该勇于创新。参加竞赛获奖的同学都认为大赛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团队意识等。

  “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基础、强烈的创新精神、宽广的国际视野”,这是四川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为进一步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确定了明确的创新教育内容、措施和培养计划。首先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发展环境,大胆进行教育创新,创造更有利于大学生多样化发展的新的教育体系与育人环境。

  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树立教育和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注重创新的人才观和教育观,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内容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情感和创新能力,要求学生推崇创新,以创新为荣,并注重个性塑造;大力提倡和支持学生进行创新实践;鼓励学生撰写有创意的学术论文、报告和文学作品;开展创业行动;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制作、发明、申报专利以及参加“挑战杯”、“数模”、“电子设计”、英语竞赛、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其所取得的成绩通过一定的方式和程序认定为创新学分并作为选修课学分等。

  在培养计划上,启动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激励机制。实施创新人才基金资助项目,2000年首批投入资金30万元,资助了50个项目,以后每年投入50100万元启动基金,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建本科生科研工作计划,资助学生进行科学研究;通过设立创新人才奖,科技创新奖、创新人才推荐研究名额单列等措施,推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与一些高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经常性联系,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建立若干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学生课内外的实践创新的重要阵地,并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学术科技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对于学生在创新过程中的失误不予苛责,而是正确帮助和指导,给予学生较为自主和宽松的思考、行动的空间,并把教育过程与学生个性发展过程统一起来,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四川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明显,如学校第一期启动的四川大学创业基金立项资助的《利用藻类改造土壤》、《川西地区生态环境状况调研及川西生态屏障建立的可行性研究》等49个项目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自1997年以来,参加课外学术科技节人数累计达10万人次,科技节举办学术科技报告近200场。学校创办扶持科技社团10个,创办学术科技刊物3本,组织开展了创业大赛等科技竞赛活动。学生的学术活动、科技竞赛的开展、讲座的举办营造了创新实践的氛围,促进了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的培养,也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