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财大法学院实行本科研究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32 光明日报

  练玉春

  2003年9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成立,在全国首届杰出中国青年法学家沈木珠教授的带领下,实行本科生研究性教育,以学生科研活动促进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本科教学与社会活动脱节的实际,院学术委员会在各年级学生中组建科研小组,并结合专业方向分为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民商法等专业小组,组织各分组同学结合教学认真研读范文,分析案例,提高对学术论文写作及学术观点提炼的水平和能力;组织学生结合假期社会实践,到企业、厂矿、法院、社区中去了解情况,发掘问题,形成课题或论文题目,尔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写作。解薇薇同学2004年在各法学重要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5篇,其《呼吁大学生在校权益法》也是在对各高校学生状况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

  引导本科生参与教师课题的论证、申报,参与子课题的研究。三年级学生陶绪翔参与乔生副教授所主持的教育部2003年项目《加入WTO我国限制知识产权滥用的立法研究》子课题的写作,在《现代法学》合作发表了《我国限制知识产权滥用问题研究》一文,葛文娜同学参与江苏省教育厅项目《WTO与中国区域若干法律问题研究》,在《甘肃政法学院学报》上发表了《WTO规则与我国区域外资政策的“适世”研究》,浦鸿红、郭飞翔、李乐三同学参与江苏省哲社项目《江苏制造业基地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先后在《财贸研究》、《山东社会科学》、《行政与法》发表了论文《中国制造业基地建设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中国地方制造业引进外资中的知识产权策略》、《中国制造业走出国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获得了江苏省2004年本专科毕业生优秀团队设计奖。

  在高年级学生中实行毕业论文预研究。社会工作专业祁娟同学在预研究中把课堂知识与毕业实践结合起来,写作了《对弃婴弱势群体的社会学分析》一文,投寄到《社会工作》杂志社,很快便在2004年第10期上得到了发表;顾晓军同学通过预研究与司法界的广泛接触调查,写作了《夜闯他人住宅强索嫖资行为如何定性》、《刑事证人出庭作证难原因分析及对策》两篇论文,先后在《江苏法制报》、《江苏警官学院学报》上发表,由于作品选题新颖,观点独特,为民众解惑释疑,深受读者的欢迎。

  该院学生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与该院教师有较强的科研期刊有密切关系。据悉,2004年该院法学学科教师出版了国际法的专著5部,在《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了论文100多篇,仅获得学校重奖论文一项便达到45篇,约占该校16个院系教师同年发表重奖论文的近1/4。2003年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卞耀武考察该院,就曾评价该院国际法学科近三年的发展,在新中国50多年的历史上也不多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