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综合症今天可能高发 九成杭州人吃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3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6日消息:这个春节你吃得健康吗?昨天,都市快报随机电话调查了100位杭州市民,看看大家这个长假究竟是怎么吃的,吃些什么,吃得舒服不舒服。由此可以窥探的,是杭州人对饮食健康的认知程度和实际操作水平。

  九成市民吃撑了

  样本总数:100人

  性别构成:男性48人,女性52人

  年龄解构:35岁以下41人;36-50岁37人;50岁以上22人

  问题一:节日期间你的三餐定时吗?

  调查结果:只有34个受调查者表示能够按时吃饭。在回答“否”的市民中,有40人省略了早餐,32人增加了夜宵。而这些人中,有26人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这个年龄段的63.4%;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则大部分还保持着平时的生活习惯,准时三餐。

  很多年轻人在这些天里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因为晚上节目丰富,往往要到第二天凌晨才睡,所以大部分到中午起床时,就把早饭和午饭一起解决了。还有一对结婚不久的小夫妻说,他们年三十煮了一顿火锅,一直放到初五,谁睡醒了饿了就丢点东西进去煮,吃了接着再睡。

  专家分析: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冯磊博士说,睡得太久,两餐相隔时间长,很容易在起床时导致低血糖;而正餐时又会使胃肠负担过重,血脂偏高。喜欢睡懒觉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偶尔为之并看不出对身体有多大的危害,但这肯定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问题二:你觉得吃的荤素搭配合理吗?

  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吃得很营养的有72人。剩下的受调查者大多数清醒地“沉沦”着,他们中有16人承认自己平时就是“肉食动物”,吃肉比吃菜多,虽然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总改不了;另外12人则说自己是因为过年饭局多,所以吃多了油腻的东西。

  专家分析:节日期间不妨多吃些素,少吃点荤。品种可以丰富一些,但每道菜最好浅尝辄止。眼下正是冬春交替之际,在保持清淡主调的同时,可适当多吃点偏温热的食物,如鸡、姜、葱、蒜等,多甜少酸、调和肝气,以补脾胃。

  从被调查者的态度来看,他们都具有一定的科学饮食与营养知识,知道应该荤素搭配,也懂得不良饮食的结果和为此需要付出的代价,但真正到了饭桌上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也许真要到吃出了毛病,吃出了问题,才会真正检讨饮食。

  问题三:这几天你吃撑过吗?

  调查结果:这是三个问题中回答最为一致的问题,有90%的市民毫不犹豫地说“有”。不过发生肠胃问题的在调查中并没有发现,觉得肚子胀,要靠散步来帮助消化是最常见的情况。

  酒是导致吃得过饱的主要原因。沈老板说,几杯啤酒下去,吃菜就没数了,也不知道饱没饱;郑先生兄弟几个碰在一起,下酒总要菜,所以只要酒没停菜也停不了。

  专家分析:全国著名健康专家洪昭光说,吃饭七八分饱,是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美国科学家做过实验,100只猴子随它吃饱,另外100只猴子定量供应吃到七八分饱,结果吃饱的100只猴子10年下来,胖猴多,脂肪肝多,冠心病多,高血压多,死了50只;七八分饱的100只猴子苗条健康、精神好,很少生病,10年才死了12只。

  浙江大学生理学教授王健说,杭州人的观点已经从“吃饱求生存”发展到懂得“吃好求健康”,但相当多的人至今仍然自觉和不自觉地以求温饱阶段形成的饮食观念指导其饮食行为,认为能够吃就是好,吃得多没什么不好,喜欢吃就多吃点。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吃撑。

  节日病两冷两热

  醉酒、车祸减少1/3

  根据杭州市120急救中心的统计,从2月8日到14日,120急救中心共出警420次,其中车祸37次、酒精中毒27次,比往年同期减少了约1/3。

  浙医二院急诊科金护士长说,一周来,酒精中毒患者有12位,仅为往年春节一天的抢救病例数。浙医一院最多时一天来了6位酒精中毒患者,一般保持在2到3人的水平,往年春节最多时每天有20多位。

  市120急救中心一周来没有接到因燃放爆竹引起的外伤患者,浙医二院接诊这类患者6例,且病情都很轻,只需简单包扎处理即可。比起往年的30多例,真是太平了很多。

  医生们估计,这与春节期间杭州连日的阴雨天气,人们减少了户外活动有关。

  肠胃病是主力

  春节期间的餐桌多以大鱼大肉为主,因此引发的胰腺炎、肠胃炎等消化道急诊病例频发。“年三十下午5点到初一早上8点多,医院接诊的80多位急救病人,31位是因着凉、饮食过量或不当引起的胃肠道疾病。”浙医二院急诊科金护士长说。

  阴雨寒冷的天气,加之春节应酬多休息不好、在家准备饭菜劳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成了高血压、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人群。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市120急救中心急救的此类病人有58例,创一周内急救此类病人之新高。

  节后综合症今天可能高发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由于节日期间生活规律不正常而导致的节后综合症可能高发。据有关资料显示,每次长假休息完毕后,约有50%的人群会出现胃肠机能障碍、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甚至上班恐惧心理等症状。杭州市一医院临床心理科的谢健医师说,这些症状在假期后的第一天最为明显,而通常会在2-3天左右消失,但有时也会长达一周以上。

  谢医生说,假期结束前,最好安排1-2天的空当来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调整,以便假期后尽快适应上班生活。今天上班后则可以先安排耗费体力与心力较小的工作,让自己能够逐渐地上紧发条。如果长时间不能摆脱这个问题,可以向心理医生求助。选稿:李宏洋来源:都市快报作者:傅苓 胡欣 梅秦锋 周炜 叶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