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部分高速路因大雪封闭 节后客流量昨日达到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53 水母网

  鸡年春节春节出行挺顺心

  鸡年春节已经在鞭炮声中悄然过去,人们又开始踏上新的旅途。在“归去来兮”的变奏曲里,春运是重要的篇章。谈起今年的春运,邹城打工妹刘锦丽说:“挺顺利、挺顺心。”

  虽然下雪、大风等恶劣天气使春运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由于运力准备充足,人们大都走得了、走得及时。初一至初七,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发送旅客34万余人次,比去年增长18%,派发加班班次1680余个,比去年同期提高50%。省交通厅运输安全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25日春运开始以来,截止到2月14日,我省道路运输总共投入客车71.7万多辆,同比下降11.07%,运送旅客2615.64万人,同比增长2.48%;水路运输投入客船1231艘,同比增长32.65%,运送旅客40.72万人,同比下降34.79%。其中,道路运输客车投放量虽然下降,但是由于车型的更新,运输总能力及效率得到了提高;水路运送旅客数量下降,是因为天气恶劣,渤海湾地区航线严格执行了“见七(七级风)不开”的安全规定。

  针对不同的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人性化服务,是今年春运期间人们出行感到特别顺心的一点。2月13日上午,邹城打工妹刘锦丽高高兴兴地坐上了4942次“打工妹专列”,踏上了去胶东打工的路程,同车的还有1326名打工妹。济南铁路分局客运段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专列、打工妹专列等很受欢迎,从2月8日(年三十)到2月14日(初六),7天时间发送旅客48.2万。由于下雪等天气原因,济南国际机场发生了航班延误现象,但是他们提前制定了预案,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投诉事件。据统计,春运以来截止到2月14日,济南国际机场共起降航班1636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12.8万多人。

  当然也有一些不顺心之处。有些地方,车票价格大幅上涨,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批准不得而知。甩客、倒客、超员载客、随意拉客等现象也时有发生。“鲁E03950在(济青高速)济南到潍坊93公里处倒客,那么多人被‘卖掉了’”、“冀D00007因超员在(济青高速)服务区被淄博交警查获”、“鲁N06877在(济青高速)离邹平17公里处继续上人”——这是记者2月13日下午收到的朋友短信,绝对属实。现在,春运还在继续,为了旅途更安全更顺心,人们应该多举报、多投诉这些不法行为。(大众日报/齐军 薛广乾 李磊 周登禄)

  昨日车站机场迎来节后客流最高峰

  2月15日是节后返程客流最大的一天,在漫天的飞雪中,省内各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都度过了节后最忙碌的一天。据有关部门统计,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旅客量达到6万多人次,广场汽车站突破2万人次;济南火车站客流也攀升到2万多人次,迎来节后客流第一峰;民航客运受天气影响较大,有部分航班被迫取消。

  汽车:客流滚滚而来

  2月15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纷纷扬扬下起的雨雪基本没有影响民工、探亲旅客形成的返程客流高峰,至下午4点半,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广场汽车站在发送正常班车的情况下,全天发送旅客分别突破6万人次和2万人次,成为节后旅客发送量最多的一天。

  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广场汽车站等车站今天的运营情况看,依然是省内的东部和省外京、津、沪、江、浙等地的客流最为火爆。省内东部的青岛、黄岛、石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等地均实行流水发车,5至10分钟一班,广场汽车站由济南发往京、津、沪三地的客车,当天还派发加班车90余部。

  火车:多数线路无票

  2月15日,肩扛大包小包的外出务工和探亲返程客流涌向济南火车站。到上午9点,火车站候车室内已是人山人海,排队等待购票的长龙排到了售票大厅门口。据火车站下午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天至少有2.3万人次涌进了火车站,成为节后该站发送旅客最多的一天。

  济南火车站发送的旅客今天以通向大城市的探亲返程客流为主,其中通往京、沪、杭等地客流较集中。目前,北京、广州、杭州、西北等许多方向的车票十分紧张,5-10日内多数线路已没有票。

  机场:大批航班延误

  与铁路和公路方面相比,民航客运今天则相对狼狈一些。截至18时30分,受落雪影响,济南国际机场已有发往成都、西安等地的4个航班被迫取消,出港航班仅28个,大批飞机还在等待指令起飞。据机场值班人员讲,由于天气不太好,今天飞机估计将陆续飞到22时。(齐鲁晚报/通讯员徐玉坤 徐诚 记者 高祥森)

  雨雪加返回高峰导致济南远途火车票全面紧张

  2月15日是年假的最后一天,继前天之后,15日省城各车站再现返城高峰,火车站则达到节后最高,去往远途的车票全面紧张。

  15日,在经过几天的平淡之后,济南火车站再现热闹景象,候车大厅聚满了去往各个方向的旅客。从装扮上可以看出,他们大多是度完假期准备工作的公务人员,其中还夹杂着很多学生,民工客流相对明显少一些。据车站客运部门统计,15日该站上车旅客达到了2.3万人,较昨天又增长千余人,为年后最高客流。去往以远途的大城市为主,像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方向的车票最为紧张,其他方向的远途线路几日内的车票也所剩无几。管内客流以东去为主,车票宽松一些。

  15日虽然下起了大雪,但由于地温较高,雪随下随化,并未给公路出行带来很大影响,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天发送旅客达到6万人次以上。火车因运力受限,一些客流被分流至汽车站,与火车站比邻的广场汽车站则创下今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峰,达两万人。

  业内预测,未来几天客流会有所回落,但总体都处在一个较高水平上,将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以后,铁路的紧张形势则要持续更久。(生活日报/记者 雒武 通讯员 徐玉坤 张子花)

  飞雪阻了高速路

  记者从山东省高速公路信息管理总中心获悉,从15日晨开始,受降雪影响,我省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开始封闭,至17:00记者发稿时,已有数十个收费站封闭入口,它们是:济南绕城高速的邢村和郭店收费站入口;京福高速的禹城、齐河、德州、德州北、德州南、平原、平原南和鲁冀收费站的北京方向入口;京沪高速蒙阴、孟良崮、青驼、临沂站入口;日东高速西湖、莒县、莒县东入口;潍莱高速全线所有收费站入口。如果不再降雪的话,预计明天封闭的高速收费站将陆续开通,即时情况可拨打(0531)8275566咨询。(生活日报/记者 雒武)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