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加强政策支持 三大区域经济发展最为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许多专家、经济学者认为,随着中央加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相继崛起,这三大区域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地带。

  据国家统计局的不完全统计,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涵盖了19个省市自治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60%以上,引进外资占全国的70%以上。随着经济辐射能力增强,这些区域相继吸纳了周边更多的欠发达地区融入其中,从而拥有了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杰博士介绍,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10多年的市场经济健康运行,中国的经济发展已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化,最早崛起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对我国南部乃至全国的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领头作用,而新近发展的环渤海经济圈也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这些区域都具有地域、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它们能够带动和辐射区域周围的经济发展。

  经济学者许为平等认为,现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希望后来崛起的环渤海经济圈能尽快建立一个环渤海地区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共同开发与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区域内各省区市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