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出现“春节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政治的开放,节日文化的交流正在告别中国单向接受西方节日的时代,而进入一个中外互动、双向交流的新局面。

  世界出现“春节热”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凡是炎黄子孙,不管身处世界哪个角落,每逢春节总要进行一番庆祝。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春节的习俗也远涉重洋,被带到了世界各地。身居海外的中国人欢度春节,为所在国家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放鞭炮、舞狮子、挂灯笼、办庙会等等,无不为当地增添了热闹无比的喜庆气氛,丰富了所在国的文化生活。在有些国家的一些城市,中国人的春节已经成为吸引游客、刺激旅游业的重要热点文化活动。

  随着中国春节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国家对春节日益重视,春节也不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而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作为本国的节日。在美国,已有十几个州把中国春节列为合法假日,在不是法定假日的地方,一些大公司也允许中国员工请假欢度春节。在菲律宾,阿罗约总统宣布从今年开始将中国农历初一定为全国假日,这位女总统今年还亲自出席庆祝中国春节的晚餐会。

  许多国家还发行专门的春节邮票。美国、澳大利亚都发行了以中国春节和生肖为题材的纪念邮票,法国邮局今年首次发行了鸡年邮票。

  各国政要向中国人拜年

  在二○○五年春节来临之际,许多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纷纷向中国人拜年,祝贺中国春节,或者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发来新春贺辞。美国总统布什于二月四日就签署了向华人社区的拜年贺词,恭祝华人鸡年平安兴盛;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春节贺辞则强调了对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期待;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以书面形式向在英华人祝贺春节,祝福华人鸡年幸福快乐。向中国人祝贺春节的还有意大利总统钱皮、加拿大总理马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等许多国家的领导人。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则干脆于正月初一亲自到中国大使馆,与中国使馆人员一起出席庆新春活动。

  参与世界多元文化

  中国春节在世界各国引起如此重视,并成为各国节日文化的组成部分,被各国主流社会所接受,这是可喜可贺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无疑与中国这几年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增强的现实密切相关。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自然也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但是,面对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上升,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在发扬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更要善于学习和接纳其它国家的优秀文化。同时,“春节热”在国外的出现,说明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将继续深化。对此,中国既要接受这一趋势,更要积极参与这一进程。(摘自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