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查获20多把刀 春运南宁机场安检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4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田桂营通讯员张先敏)春节7天长假,共有18000多名旅客从南宁国际机场平安飞往全国各地。飞行的安全,除依靠飞机机械性能和驾驶员的素质过硬外,还要将危险品堵在飞机下。那么,南宁国际机场安检站的84名员工,是如何进行旅客及行李货物登机前的安检的?2月15日,本报记者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工作状况,并了解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个班次扭腰1000多次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7天下来,南宁国际机场安检站负责旅客安检的10多位姑娘相互打趣说,不用减肥,腰已经细了不少,因为,从初一到初七,7天内,18000多名旅客从南宁国际机场出港飞往全国各地,而每一个旅客在经过安检门时,在旁边的女安检员都要做一个动作,即将旅客随身携带的皮包、手机、照相机等杂物,装进一个小塑料筐子,然后扭一下腰小心送到身后的安检仪器上检查。

  一个安检员从凌晨5时30分开始上班作业,一个班次下来,累计通过1000多名旅客,就要扭腰1000多次,虽然扭得腰酸背疼,但还要笑脸待客。

  5秒钟完成“三个一致”

  按照国家民航总局的要求,在安检门安检每个旅客排队的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为此,南宁机场安检站要求每个安检员,在第一道工序核对登机旅客证件时,要用5秒钟完成“三个一致”,即:一眼望去,机票上旅客姓名与其身份证姓名一致;机票上航班号日期与登机牌一致;旅客相貌与所持身份证照片一致,在5秒钟之内迅速作出判定,然后再迅速盖上两个安检印章,让旅客进入下一程序的检查。

  该站的曾广善副站长告诉记者说,像这样严格的要求,不少人是做不到的,平时,执行安检任务的安检员一有空就会反复练习,才能达到这样的速度,不延误旅客办理登机手续。

  半分钟验完50张身份证

  说来很多人也许不相信,南宁国际机场安检站的女安检员小张能够在35秒钟之内在50张身份证内挑出掺进的假身份证。曾副站长说,按规定要求是2分钟内鉴别50张身份证,但女安检员经苦练后,都超过这个标准。该站曾经有一个女安检员,能够在30秒钟内鉴定完50张身份证,所以,那些持假身份证的旅客,没有一个人能够从南宁安检站过关。

  据悉,春运以来,每天都有一两个旅客因持假身份证登机被安检员发现。2月12日,有个旅客登机检查时,他的一张假身份证夹在钱包里,遗忘在安检小筐里没拿走,安检员张文莉打开一看,当即就判定是假的身份证,就把这个旅客叫来,送交公安机关审查。

  每天查获20多把刀

  安检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止旅客携带可以对他人及飞行安全造成危害,诸如刀具利器、易燃易爆物品等上机。但一些旅客偏偏喜欢携带这类物品登机,为此,安检员必须通过仪器,从旅客的身上和行李中查出这些东西,确保飞行安全。春运以来,几乎每天安检员都查出20多把小刀。

  2月12日,一名旅客将小刀藏进一个钢化杯中,他以为这样就可以避过安检仪器检查,孰料在通过安检仪器时,还是被安检员查了出来。

  编辑:蒙卫芝 作者:田桂营 张先敏 李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