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期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5 新华网

  就在华夏子孙欢度鸡年新春的时候,国际期货市场也是热闹非常,无论金属还是谷物或者油籽期货,在春节长假的第一周走出探底行情后,在随后的一周行情大举上涨,大多数合约以光头大阳线收盘。

  季节性因素推动铜价飙升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铜市仍存在供需缺口。但铜在春节期间的表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2000年以来的6个春节里,伦敦3月铜上涨的次数是四次,下跌次数为两次。具体来说,2月底和3月份期间,铜价倾向于走高。其原因在于春节后往往是建筑项目开工的时候,各种原材料的采购也会在这个时候集中发生,而铜的主要用途就是建筑业。随着我国近年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铜消费国,这一季节性特点似乎得到增强。据伦敦的GFMS金属咨询有限公司称,2005年中国铜用量将增长8%而至370万吨,这相当于全球五分之一的铜用量。

  此外,从全球范围内看,夏季是冶炼厂例行检修的时候,届时产量可能放慢,所以许多用户通常春季采购。今年可能更是如此。因为目前全球铜库存水平维持在低位。截止到2月8日的一周,LME铜库存为54,025吨,依然远远低于三年前的98万吨的高点。把伦敦金属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注册铜库存加到一起,也不足全球三日所需。而且近几周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也大幅降低,从圣诞节前的44,000吨一度降至不足20,000吨的水平。此外,市场上缺乏应对供应中断的缓冲库存,考虑到全球铜市缺口仍然存在,加上大盘进入季节性走强的时间段,这意味着至少未来几个月里,全球铜市仍然有机会再创高点。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过去11个交易日里,伦敦现货铜和三月铜的倒挂价差减少了44美元,从两周前的每吨183美元降低到了139美元。倒挂价差缩小表明现货铜对用户的吸引力降低。随着供需面转为平衡乃至过剩,消费商需求将会更多转为即需即购。而且在供应面逐渐改善的情况下,如果头号用户中国的需求出现预期中的放慢,将会加快铜价振荡回落的速度。从技术面看,如果铜价不能在未来几个月突破3,300美元的目标位,最终将会回落到2,870到2,845美元,而长线的下跌目标可能指向2,600美元甚至更低。

  预期下调助推大豆棉花反弹

  春节期间,国际大豆、棉花市场出现强劲反弹。这两个市场的共同点在于,2003/04年度的不利天气导致全球产量大幅降低,而在2004/05年度产量大幅提高,这使得2004年4月份以来,国际大豆和棉花期货价格持续回落。如CBOT的3月大豆期货在春节的第一周跌破500美分关口,还不到去年高点的一半。在供应面如此利空的情况下,大豆和棉花市场却出现反弹,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开始意识到2004/05年度的供应低于预期,而需求表现十分强劲。

  1月份以来,巴西南部地区天气干旱炎热,对大豆单产不利。春节期间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供需报告中,也出人意料的将巴西大豆产量调低了150万吨。这引起了市场人士对南美旱情的极大关注。事实上,即便是美国农业部调低后的产量值,也依然位于业内机构预测区间的高端。另外,2月份以来,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大豆种植区继续干旱少雨,市场担心这种情况如果在未来一到两周得不到改善,巴西大豆产量有可能再损失200万吨左右,阿根廷大豆产量也会受损。目前美国农业部对阿根廷大豆产量的预测为创纪录的3900万吨,远远高于阿根廷农业部预测的3500万吨。

  同时全球大豆需求却十分强劲,超出了市场先前预期。截止到2月3日,美国大豆出口销售总量达到8.70亿蒲式耳,比上年同期高出了4000万蒲式耳。美国农业部预测全年大豆出口比上年提高1.25亿蒲式耳,考虑到2003/04年度下半年的出口因为供应有限的原因而大幅降低,因此本年度的出口目标很有可能实现。2004/05年度的上半年里,中国定购的美豆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吨,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水平,而且上半年里我国实际装运的美国大豆数量也超过上年度全年的装运数量。正因如此,美国农业部在2月份的供需报告中将中国大豆进口量上调,而且考虑到中国大豆产量增长空间非常有限,而大豆制成品需求刚性增长,这意味着2005/06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需求仍然有可能继续提高。

  棉花市场的形势也十分类似,本月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棉花产量为2900万吨,这要低于3个月前的预测值2950万包。本月预测中国棉花进口为900万包,更是比三个月前的预测值提高了125万包。

  事实上,由于全球需求十分强劲,因此只要今年的天气或者播种面积出现一些变化,2005/06年度全球市场很容易从供应过剩转为供应不足。而由于2004年底美国首次发现大豆锈病,市场普遍预期2005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可能降低200—300万英亩。此外,由于过去一年里大豆价格从高点大幅回落,也可能影响到大豆播种面积的增长。棉花情况也是如此,美国全国棉花协会最近的报告预测2005年棉花播种面积将会降低,而且我国棉花种植户也很可能在今年大幅降低播种面积。除了播种面积之外,天气也是一个变量。2004/05年度北半球风调雨顺,今年是否还能重现这种好天气呢?不好说。

  总体来说,正是由于产量可能低于预期,全球需求十分强劲,2005/06年度的产量形势又存在诸多不定因素,这恐怕是目前大豆和棉花市场能够在供应面利空的情况下出现强劲反弹的重要因素。可以设想的是,随着时间进入第二季度,南美产量形势明朗后,市场将会越来越关注新作播种和天气情况,二季度大豆和棉花市场都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北京德润林李磊)

  2005年春节期间主要国际商品期货收盘情况品种(单位) 2月3日 2月14日 涨跌

  LME3月铜(美元/吨) 3,006 3,119 +113.00

  COMEX3月铜(美分/磅) 138.85 143.95 +5.10

  CBOT3月大豆(美分/蒲式耳) 502.00 535.75 +33.75

  CBOT3月豆粕(美元/短吨) 150.70 161.20 +10.50

  CBOT3月玉米(美分/蒲式耳) 195.00 200.50 +5.50

  CBOT3月小麦(美分/蒲式耳) 289.75 301.75 +12

  纽约棉花期货(美分/磅) 43.12 45.56 +2.44(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