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理智的奥运情结不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赵志疆

  20080里路,相当于从深圳至北京两个来回还有余。56岁的汪先生从老家安徽滁州市出发,准备跑完20080里路程,为的是宣传2008北京奥运。整个活动费用约在15万元左右,为能够顺利跑完全程,他卖了家中的一处房产,但是妻子不同意他的行为,他们已协议离婚(据2月14日《南京晨报》)。

  既然是宣扬奥运精神,首先就要搞清楚奥运精神的含义。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的宗旨是:通过开展没有任何形式的歧视并按照奥运精神——以互相理解,和平,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精神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了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这是奥运精神的原始注解。

  无论奥运精神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都是其最终目标。但是汪先生的所作所为真的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吗?经济实力有限,妻子不予理解,但他一意孤行,卖掉房产、协议离婚,在追求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过程中,他却率先丢掉了美好的家庭幸福。这种行为不仅不够理智,而且存在着对奥运精神的错误理解。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请,人们的奥运热情空前高涨,与之俱来的是诸如跑遍全国、走遍全国之类的新闻渐渐多了起来。与此前的种种新闻类似,汪先生的举动也得到了当地体育部门的支持,途经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纷纷给他留下祝福话语以及加盖公章。笔者并不怀疑他的20080里长跑最终会获得圆满成功。但是活动结束后,他究竟能从中获得些什么呢?倾家荡产、众叛亲离,他到底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如果这种行为被无限制地神化、拔高,势必会引起更多人的效仿。

  可见,对于神圣的奥运情结,我们要表示足够的敬意,有关部门也有必要进行一定的支持,但同时不能忽略正确的引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