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腐败是一种"败学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20 东方网

  学术腐败是一种败学症(周忠麟)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忠麟 2005年2月13日 9:29

  《文汇读书周报》2005年2月4登了一封《来函照登》,虽然只有豆腐干大小,但却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

  本市某名牌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涛写了本专著《走出中世纪的曙光——晚明清初救世启蒙思潮》,该专著在2003年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内容提要中说,此书的特点是高屋建瓴地囊括了晚明清初这一时期的经济思潮、哲学思潮、文艺思潮和科学思潮,而且是自成体系的。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就有一位署名“海客”的读者投书《文汇读书周报》,说经过他的对勘,发现《走》书中有2.5万左右的正文和3万多字的脚注是从河南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的《逝去的启蒙——明清之际启蒙学者的文化心态》一书中抄袭来的,该书的作者是同济大学的朱义禄教授。《文汇读书周报》的编辑经过调查以后,于2004年4月30日把海客的文章刊登出来了。

  上海某高校真不愧为名牌大学,经过核实,学校给予马涛以取消博士生导师资格等处分,马涛还用自己的名字在《文汇读书周报》上刊登《来函照登》,承认自己的“严重侵权行为”,并公开致歉。

  《走》书的抄袭和处理也许暂告一段落了,但我们的思索却没有停止:一位博士生导师,是为人师表的高级知识分子,做学问又是他的职责,如果你想偷懒,讲课时“嫁接”些别人的研究成果也就算了,你怎么可以为了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竟成段成篇地剽窃别人的作品,然后白纸黑字地加以出版。你研究的又是断代文化思潮,你的学生要精通这一领域,就要开掘深挖,你的抄袭行为是迟早要东窗事发的,你还怎么为师?身为教师,却在干危害学校、学术和学子的事情,这种“败学症”如果让它在校园里蔓延,将会毁灭几代学子。其实在学术界违背诚信和道德的行为并不鲜见,比如学生写完论文,指导老师就在署名中“乘船”加进了自己的名字,而且还要占个“首席”。有人看了三本文学史,就可以自己动手“写”出一本文学史。本来是想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到头来却成了白纸黑字的罪证。

  学生耳濡目染,也有不少得了这种“败学症”,他们轻视甚至丢弃诚信,考试作弊不断升级,作弊手段不但引进高新科技,而且还日新月异,最后竟发展到考试要用手机“探雷器”来查手机。如果日后手机再装上个“反雷器”什么的,那么,考试现场不就成了现代通讯大比拼了吗?学术氛围已经被“败学症”糟蹋得惨不忍睹了。

  在某些高校的校园里,一些老老实实做学问的学子已经与奖学金无缘。我一位同事的孩子去年刚进大学,上完几讲胡适讲座后,老师就要学生写论文。殊不知这些孩子本来根本就没有写过论文。有的孩子反复阅读有关书籍,结合课堂自己写论文仅得及格,而花两个钟点从网上嫁接来的文章,因为“有内容、有见解,文笔老练”而获得了高分。

  经过某些教师长达4年的“败学症”传染,学生可以做到说谎不心跳,于是乎在手捧简历找工作时,一个班级里居然冒出了26个班长,而且个个都是在学校里就“呼风唤雨”的尖子。对这样的丑事,学校动起了真格,实在是值得称道的,这也是学术界反腐败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学校并不因为对方是有头有脸的“知名人士”就“下不为例”,并不因为他是业务骨干就“网开一面”。这种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的做法,对树立学术正气是一种激励。

  相对而言,反学术腐败要比反其他领域的腐败容易些,因为这毕竟不是你死我活的,而反政治腐败、吏治腐败、经济腐败等都是真刀对真枪的,我们并不能因为是你死我活就退却了,我们在向“海客”致敬的同时,应该呼唤更多的“海客”向腐败宣战,只要对人民有害的,危害国家利益的,我们就决不姑息。

  希望在各个领域中出现更多的“海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