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文汇报:“成品”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0 中国新闻网

  终于看到姚明如此舒心畅快的笑容了。火箭队取得了6年来的首次七连胜,姚明也获得了本赛季来的首次一周最佳球员提名。

  两个多月前,在与山猫队一役出现了令人吃惊的10次失误,姚明遭遇了登陆NBA以来最艰苦的困境,连一贯对他宠爱有加的休斯敦媒体和球迷也首次发出了挞伐之声。听说当时“小巨人”为此流下了痛苦的泪水,还向国内的亲朋好友大吐苦水。

  姚明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走出低谷,得益于他个人的调整和努力;也得益于包括教练和队友在内的众人的支持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他对个人奋斗目标的不懈追求。

  姚明为自己的NBA“三年级生”设定了怎样的目标呢?他并没有明确说过。但是,他在春节前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我的状态低于大家的期望值,也低于自己的期望值,我也非常想扭转这个局面。”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姚明对自己表现出的起伏是相当在意的,他有自己阶段性的目标,决不想更不愿意“随波逐流”。

  那么,在权威的NBA专家眼中,如今的姚明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昨天,资深评论家肖恩·德维尼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姚明已经展现出人们预料中的一些统治力,但他仍然处在摸索学习的阶段,目前还不是一个“成品”。

  成为像奥尼尔一样内线统治级的伟大中锋,恐怕不仅是国内球迷,也是NBA专家对于姚明的期望值。只有到那时,姚明才会成为他们眼中的“成品”。距离这个目标,姚明现在的确还差得太远。从数据上来说,场均20分和10个篮板是一个优秀内线球员的一般标准,“小巨人”目前18.4分和8.5个篮板的成绩离这个最现实的目标还有些许差距。

  当然,我们无须给姚明任何压力和过多的提醒,因为他对自己的期望值可能比我们的要求更高。“成品”对于他自己的诱惑,应该是最大的,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李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