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岛民俗多姿多彩 文艺巡游洋溢渔乡情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0 大华网

  特约记者林楚南文正月初六,南澳县云澳镇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和迷人的渔乡情韵。这里正举行着一年一度的文艺化装大巡游活动。

  昨天上午,记者在云澳镇看到,七八百名各界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穿上节日的盛装,用精彩的表演为全镇渔民群众送上最美好的春节祝福。参加游行的有标语队、彩旗队、腰鼓队、锣鼓队等等,分别来自全镇所属的西畔、云星、中柱、南台、老园等各个自然村。记者了解到,每年元宵期间的化装文艺游行,云澳镇都提前在初六便开始进行。

  渔乡的游行活动充满着浓浓的渔乡情韵。从游行队伍打出的四海升平、海利第一等喜庆标语中可窥见海岛渔民群众都祈盼着新一年风调雨顺,满载而归。记者看到,游行队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出《白蛇传》中的人物造型。渔乡群众把熟悉的戏剧中的许仙、白蛇、青蛇、法海、虾兵蟹将等一干人物形象,与踩高翘的民间习俗结合起来,通过精美的服饰、形象的道具和惟妙惟肖的人物对话,生动逼真的行走在游行队伍中,产生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引来群众一片喝彩声;而令人忍俊不禁的古老扮土景民间习俗也融入时代的新气象。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海洋资源的日益枯竭,部分渔民改变传统捕捞作业,其中到台浅钓章鱼成了转产渔民的主要作业方式,而钓章鱼是其中的主要生产项目。有感台浅章鱼造福渔乡群众,人们都自发地把章鱼模型送进游行队伍。记者看到,扮土景者一改过去放鞭炮的习惯,改为手执钓竿,每支钓钩上都套上一个章鱼的模型,并扮演在两侧船边钓章鱼的镜头,在渔乡群众的心中产生了共鸣,给节日增添了无穷的魄力。而富有地方特色的花车、花篮和花扇表演,都让渔村的群众荡漾在节日的浓浓喜庆氛围中。

  游行队伍中,上自80多岁的老人,下至只有6、7岁的渔村孩童,都十分虔诚地从中柱村的妈祖庙开始行进,一直开到西畔村的妈祖庙,让庇福海上渔民的妈祖作为游行队伍的起点和终点,其中蕴含着渔村群众朴素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