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翁辉东信札:一气贯之 神采飞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0 大华网

  黄舜生

  翁辉东(1885?—1965年),字子光,又字梓关,别号止观居士,潮安金石人。早年毕业于同文师范,1907年任潮安东凤、育材、龙溪、肇敏等学堂教员。1908年秘密参加同盟会。1910年到广州高等农林讲习所深造。次年出任粤东革命军司令部参议。旋任潮州农林试验场场长兼蚕桑所长。1913年起,任惠潮梅师范学校(今韩师)教师、学监、代理校长。1922年任省立第四中学(今潮州金中)教员。旋又出任汕头汉英中学校长、潮州红十字会医院附设医专教员。1924年初被粤军总指挥部委派为大埔县县长。1927年赴江苏海州(今连云港)任职盐务。1929年任上海医学院生物学教授。1947年,任潮州文献馆主任。解放后被聘为广东文史馆研究员。

  翁辉东为潮汕方言专家,其“博学好古”、“笃学力行”备受学人赞誉。1909年就与黄人雄合编潮州乡土历史、地理教科书,经清政府核准发行,为各学堂通用。潮汕人自编乡土教科书,事实上是从这个时候由其肇端开展起来的。1929年以后,他在上海潜心著述及整理出版旧作。著作除潮州乡土历史、地理教科书外,尚有《海阳县乡土志》、《得闲居士年谱》、《翁氏家谱》、《燕鲁纪游》、《潮州风俗志》、《潮汕方言》、《潮州茶经》、《潮州文物图志》及校编辑录的《唐明二翁诗集》、《稽愆集》、《潮州文概》等等。

  翁辉东书法师法晋之二王、唐之虞世南、颜真卿、北宋之李建中,故其书风多变。书擅各体,以行书为长,笔致遒劲,端庄稳健,丰肌秀骨,气宇轩朗,颇具晋唐遗风。至乐书屋藏有其写给广东文史馆研究室的一通信札,行笔淳朴,结体遒美,骨肉停匀,神气清秀,古意盎然。对于名家信简手札的艺术性,近来很受行家关注,成为珍贵文物,更被藏家看好。古人也有许多评书述,如张晏认为:“告不如书简,书简不如起草。盖以告是官作,虽楷端终为绳约;书简出于一时之意兴,则颇能放纵矣;而起草又出于无心,是其手心两忘,真妙见于此也。”翁辉东此件信函,原不是作为书法作品来写的,虽无意作书,信手挥洒,却写得神采飞动,笔势雄奇,姿态横生,变化自然,其中渴笔和牵带的地方都历历可见,让人看出行笔的过程和笔锋变换之妙,特别是全篇行文一气贯之,做到字字相属,便显得更加虎虎有生气了。(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