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妇联主席马逸丽谈发挥职能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0 大华网

  “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在我市启动以来,市妇联充分利用多年来坚持开展的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实施。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妇联主席马逸丽,了解全市妇联组织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的思路与做法。

  马逸丽认为,深入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对于我们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法治社会,构建和谐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围绕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上下连动、突出特色、抓住实效”的工作思路,妇联组织将从职业女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外来女工、未成年人等几个层面进行教育引导。

  说起具体做法,马逸丽侃侃而谈:首先是以“巾帼文明示范岗”为抓手,面向职业女性开展现代公民教育,以守法和诚信为重点,集中对全市200多个“巾帼文明示范岗”进行教育,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特色的行为规范。同时把“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教育内容作为文明岗申报和考核、评估的重要条件,使教育活动贯穿在文明岗创建的全过程。其次是以“家庭文化节”为载体,对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进行现代公民教育。继续举办“汕头市第十届家庭文化节”,把现代公民教育融于家庭美德教育之中,依托各级妇女组织网络和全市800多所农村妇女学校,深入开展“美德在农家”等活动,抓好家家学、家家做、家家乐、家家议、家家评五个环节。第三是以“外来女工流动学校”为依托,开展外来女工学法律活动。针对外来女工在汕人数多、流动性大,且文化相对较低等特点,市妇联将在现有5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的基础上,今年要再建5至10所。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扩展街道(镇)妇女维权服务站、社区家庭暴力投诉点、法律援助分支机构和信访等网络,发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议事作用,促使外来女工更加爱国守法、依法维权,为建设汕头多作贡献。最后是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深入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实践年活动。举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家庭签名实践行动,继续深化“小伙伴、小帮手、小卫士、小标兵、小主人”活动,推进“五小”实践行动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共场所,使孩子成才教育载体化、具体化、形象化,走向社会能做一个合格的好公民。

  马逸丽表示,将紧密结合汕头妇女工作的实际,切实加强对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以千万个家庭的文明进步,不断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安康。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