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银行将“拉网”检查 银监会划定风险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针对近期金融犯罪案件频发势头,中国银监会日前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立即部署有针对性的“拉网式”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大额对公存款、大额贷款、结算账户管理、银企对账等。

  银监会要求,在查办案件中,必须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凡涉及案件有关责任人,都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不符合高管人员条件的人员,要依照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取消高管资格。商业银行要进一步端正经营指导思想,坚持内控优先、审慎经营的理念,纠正片面追求业务发展的倾向。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寻找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完善分支机构授权制度。

  另外,中国银监会近日公布《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征求意见稿)》,其中所规定的风险水平、风险迁徙和风险抵补三个层次的指标,是对商业银行实施风险监管的基准,其数值是对商业银行风险监管的最低要求。

  风险水平类指标包括流动性风险指标、信用风险指标、市场风险指标和操作风险指标,以时点数据为基础,属于静态指标。风险迁徙类指标衡量商业银行风险变化的程度,表示资产质量从前期到本期变化的比率,属于动态指标,包括正常贷款迁徙率、关注贷款迁徙率、次级贷款迁徙率与可疑贷款迁徙率。风险抵补类指标衡量商业银行抵补风险损失的能力,包括盈利能力、准备金充足程度和资本充足程度。

  其中,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包括流动性比率、超额备付金比率、核心负债比例和流动性缺口比率,按照本币和外币分别计算,具体要求包括:流动性比率不得低于25%,超额备付金比率不得低于2%,核心负债比率不得低于60%。信用风险监管指标包括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率、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关联授信比率三类指标。不良贷款率不得高于5%,不良资产率不得高于4%,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不得高于15%,对全部关联方的授信关联度不得高于50%。盈利能力指标包括资产收益率和资本收益率。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0.6%,资本收益率不得低于11%。准备金充足程度指标包括信贷资产准备充足率和非信贷资产准备充足率。两项指标均不得低于100%。资本充足程度指标包括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浩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