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综合征"困扰上班族 假期结束住院者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3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6日消息:长达七天的春节假期刚过完,上班族纷纷重回岗位开始新一年的紧张工作,然而不少人尚未能从节日中回过神来,明显无法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以下是记者搜集的一些典型“镜头”:

  阿琴20岁省城一酒店服务员

  思乡心切型

  阿琴是一位来自怀远县农村的姑娘,一直在省城的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去年大年三十早上离开合肥,中午才回到家中。阿琴打工的酒店初六开门营业,所以阿琴初五就从家里来到了合肥。

  过年在家里,父母什么事都不让她插手,所以阿琴天天睡得很晚才起床。但初六上班后,一干就是一天,感觉体力有些吃不消,浑身没劲,而且经常犯困。在家里有父母疼爱,但在酒店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一位客人把阿琴气得够呛,由于刚开业,很多菜肴不齐全,客人点的菜酒店暂时没有,阿琴希望客人能换个菜,结果被客人一顿训,阿琴眼泪差点就下来了。

  工作时感到力不从心,又被客人气得不轻,刚上班的阿琴开始想家了,想起了在家里的开心、放松,而思家之情总是让阿琴干起活来难以集中精神。

  小于26岁合肥市某局机关干部

  留恋被窝型

  家住合肥市庐江路的于小姐称,一想到初八就要正式上班,她就觉得浑身没力气,吃不下东西,头发晕,无法入睡。最让她感到难受的是以后天天都得早起了,早上8点整就得稳稳当当地坐在办公室里,这么冷的天,温暖的被窝实在让人舍不得,但是迟到就要扣考勤费的。

  于小姐感叹到:过年这几天真是太幸福了,每天都睡到11点才起床,然后吃过午饭与朋友一起去逛街,或者和家人亲戚打麻将。节后上班,一切都要进入正轨了,真是有点让人难以适应。春节前她拼命盼望放假,期望经过7天的调整后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没想到七天假放完了,人却更提不起精神了。

  张先生25岁省城某新闻单位记者

  难入状态型

  虽然七天长假刚刚结束,但是张先生春节后已经上了两天班了。说到这两天的工作,张先生的感觉是迟迟难以进入工作状态,每天人到办公室后都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总觉得又冷又困。

  张先生说,平时工作一直很忙,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也是常有的事,忙惯了倒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是春节休息了五六天时间,每天在家睡睡懒觉、看看电视,什么也不想地过了几天逍遥自在的日子,现在要立即开始快节奏的工作,还真是特别不适应,总找不到工作的感觉。“真想再多休息几天呀!”

  韩先生33岁省城某景点工作人员

  厌恶加班型

  和大部分人的想法相反,韩先生是盼望着春节七天假早点过去的,因为春节期间景点开放,韩先生基本上是天天都要上班,甚至比平时还要忙。只有等到假放完了,大家都要上班了,来游玩的游客少了,韩先生才可以休息一下。韩先生说,每逢节假日过后,他都有种“终于熬出头了”的感觉,不想工作,拼命休息,只想把别人春节七天享的福都补回来。

  韩先生感叹:今年过年这几天真是太辛苦了!天气不好,雨雪连绵,真想像别人一样在家多睡会儿,可是却要工作,每天不得不一大早就往单位赶,中午也都没时间回家吃饭,更别提带孩子出去玩什么的了。所以现在假期一结束,他就觉得如释重负,终于熬出头了,工作的劲儿再也提不起来,就想好好睡上几天。

  吴先生31岁上海某公司驻肥销售部经理

  任务加身型

  作为销售部经理,吴先生的所有工作成绩就表现在销售额上,2004年的任务是500万,春节前半个月左右,上海总部的销售任务下来了,2005年的销售任务是650万,看到这个数字,吴先生当时就感到任务艰巨。

  春节期间,虽然年是正常地过,但吴先生一直在考虑如何去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因为初八一上班所有工作就要启动了。眼看就要上班了,吴先生心里还是期望这个假期多一天,再多一天就好了,“最好这个假期永远不会结束”,因为吴先生知道,只要开始上班,一年的时间、精力就都要围绕着“650万”这个数字来转了!

  唐先生35岁省城某单位司机

  过度劳累型

  在省城某单位开车的唐先生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哎,太累了,打麻将打了好几个晚上,人实在受不了了,我要抓紧最后一个下午好好睡一觉。”初一、初二忙着走亲访友,四处拜年,初三以后,唐先生就和几位战友聚在了一起,通宵达旦地在麻桌上“酣战”了好几个昼夜,搓得晕头转向。唐先生说:“我现在是头皮发麻,四肢乏力,直打哈欠,真不知道初八上班该怎么办,怎么回到原来的状态,我简直无所适从啊!”

  医生:五招应对“节日综合征”

  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专家沈主任对应对“节后综合征”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市民不妨从中借鉴。

  1、心理放松,轻松上班: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不要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2、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做到睡眠、饮食有规律,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尽量早睡。

  3、按摩、散步、减压等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导致“睡眠紊乱”。市民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加以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的,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4、适当运动对付神经性厌食:过节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最佳的方法是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自然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5、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有的人想到即将上班就感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甚至内心竟有莫名的恐惧。尤其在外企、私企的白领工作者,平时就对岗位提心吊胆,很多事例告诉他们,变动往往从长假以后发生,因此节后上班犹如面临赶考,内心害怕面对变化,害怕挫折降临自己身上。所以,这类人要从心理调节开始,从容应对。尽量松弛自己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给自己工作能力有个正确的定位。可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多考虑几种应对变化方案,有所准备心情自然安定。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城部分医院了解到,春节长假快要结束,医院的住院患者也开始剧增。

  据安医大附院统计,该院年初一住院病人仅572人,到年初六达到1027人,部分科室昨日还出现了加床的现象。同时,到医院门诊部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加,仅年初六就达到1600多人次。

  在安医附院普外科四东病区,记者看到整个病房都住得满满的,连走廊都加上了床。据普外科刘弋主任介绍,过去像外科这样的科室,很少出现年后就加床的现象,很多人特别是农村的患者,为了图吉利,不愿意春节住院开刀,但现在观念改变了,很多需要手术的病人,一过完年就来到医院。岳西的程某年初四就从农村来到安医附院,进行胃癌手术。还有需要择期手术的部分城市患者,因为年前工作关系,时间紧张,所以选择了节后手术。

  选稿:陈洁 作者:郑慧 夏远航 张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