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中止参加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9 武汉晚报

  朝鲜外务省10日发表声明,宣布由于美国继续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朝鲜将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声明还说,朝鲜已经拥有基于自卫目的的核力量。声明没有理由参加会谈

  朝中社援引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说:“我们希望举行六方会谈,但我们不得不无限期中止参加谈判,直到我们认为我们有理由参加会谈,而且我们预期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声明指责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仍然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谋求在朝鲜实现“政权更迭”,称这是造成朝鲜拒绝参加会谈的主要原因。“布什政府把它的对话伙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称为一个暴政据点——这表明了其敌对政策,”声明说,“这使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没有理由参加六方会谈。”

  针对朝鲜的声明,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如果朝鲜拒绝参加六方会谈,将陷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截至去年6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中国政府的主持下已经举行过3轮会谈。原定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因朝鲜指责美国敌视朝鲜而未能举行。制造核武保卫国家

  朝鲜外务省还在声明中宣布,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其目的完全是为了自卫。

  声明说,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所作的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以及美国务卿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将采取不与朝鲜“共存”的政策。在过去布什执政的4年中,朝鲜已经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容忍和耐心,朝鲜不会也不需要再这样忍受4年。

  “美国政府已经暴露了其不惜一切代价颠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治制度的企图,并用核大棒加以威胁。这迫使我们采取措施加强核武库,以保卫朝鲜人民选择的意识形态、体制、自由和民主,”声明说。

  “我们已经采取果断行动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布什政府一贯公然孤立和打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声明说,“我们的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将是只用于自卫的核威慑力量。”反应中国:与美俄电话沟通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约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于12日晚通电话,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

  赖斯表示希望六方会谈能得以恢复。李肇星说,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努力使局势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争取早日恢复六方会谈。

  14日,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看法。?/P>美国:不会向朝鲜让步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月14日表示,不会为了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而对朝鲜做出让步,并称将密切监视朝鲜的“非法”活动。但是,美国政府没有提及是否会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中说,目前还不清楚何种程度的管制朝鲜的“非法”活动,才会对朝鲜形成压力,但绝不会放任不管。韩国:朝有核武无证据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月14日指出,朝鲜的声明并不能说明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核武器国家。

  郑东泳指出,毫无疑问的是,朝鲜已经有了10到14千克的钚,但是没有证据显示朝鲜方面已经将它们制成了钚炸弹。因此,现在就推断朝鲜拥有了核武器“为时尚早”。他认为,朝鲜的声明只是为了增加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当天,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外交通商相潘基文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朝核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再度确认了在维护六方会谈框架的基础上,以和平的外交性的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方针。日本: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说,日本将一如既往地与各国保持合作,为重开六方会谈作出努力。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0日指出,俄罗斯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表示遗憾。俄方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机制。均据新华社电

  朝核问题四大谜团

  拥有什么样的核武器?

  原子弹是核武器中最基本的一种。要研制出真正的原子弹,至少需要跨越四道“门槛”:即攻克原子弹技术原理、核裂变材料加工、核爆炸装置设计、原子弹小型化和武器化等技术难关。根据资料,朝鲜拥有核裂变材料,那么,他们在制造原子弹的进程中就迈出了关键一步。

  而美国方面认为朝鲜方面早已掌握了原子弹的技术设计原理。掌握了技术原理,又有了核裂变材料,就可以制造原子弹了。核爆炸的裂变装置通常由核部件、爆轰序列和核点火部件等组成。其中的关键环节:一是利用高性能计算机进行理论研究和仿真计算;二是反复进行模拟试验;三是进行核爆炸试验。除此之外,光造出原子弹也是远远不够的,原子弹造出来之后,还必须有相应的投掷手段,如弹道导弹和重型战机等,这就要对初级原子弹进行小型化和武器化。朝鲜拥有较强的弹道导弹研制能力,估计已经具备原子弹的投掷能力。不过,这也仅仅是估计而已。为何此时突然宣布?

  朝鲜为什么现在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器呢?国际社会对此分析颇多:有的认为是朝鲜的“精心设计”,有的认为是为了提高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有的认为是朝鲜选准美伊核争端升温的时机向美国发难。俄罗斯科学院的米赫耶夫教授指出,朝鲜此举似乎意在迫使美国与其他国家退让,以便为重回谈判桌做准备。

  引人注目的是,朝鲜外务省的声明同时强调,朝鲜仍然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朝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这说明,朝鲜问题还是有通过和平对话解决的空间。会在哪里进行核爆试验?

  要造出真正的原子弹,光靠模拟试验是不够的,必须进行核爆炸试验。尽管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但朝鲜从来没有进行过核试验。

  日本媒体指出,“在朝鲜境内进行核试验是很难的,因为核试验只能在地下进行,通常需要50到60平方公里的沙漠为试验提供适合的大环境。而朝鲜根本不具备这样的地理环境。”

  1998年秋天,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泄露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情报机构的飞机在巴基斯坦哈兰沙漠采集的空气样本中含有钚。所以美国分析其中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朝鲜和巴共同参与了核武器试验”。

  美国情报机构一直相信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它们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1-2枚核武器。朝鲜能否重回谈判桌?

  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之后,不少人认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减小。然而,部分专家却认为,朝鲜重返谈判桌的可能性加大了。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加里表示:“现在,美国所能做的就是看中国和韩国能不能把朝鲜说服回谈判桌了。”对此,美国政府表示,美国“早在10年前就假设朝鲜拥有核武器”,并且最大程度地表现出了对朝方声明的克制。

  另外,六方会谈各参加国对朝鲜宣布中止参加六方会谈“感到困惑”,并“要求朝鲜立即重返会谈”,英国和德国等国家也表明了同样的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呼吁朝鲜重返谈判桌。在各方努力之下,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反而增大。(新华)(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