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一日三起旅客“玩”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记者昨天从白云机场获悉,最近一段时间,旅客因航班延误采取不理智行为,旅客到达后霸占飞机不下来和强行登机的个案频频发生。光前天机场一天内就发生了三起到达旅客强行不下飞机而影响航班飞行的事件。

  霸机纠纷“两”败俱伤

  据介绍,前天发生的三起霸机事件中,最严重的一起是旅客在机舱内与航空公司谈判了6个小时。前天晚上,从昆明飞广州的航班延误到达,航空公司已经与旅客协商好,每人赔偿200元,但还有一些旅客觉得不合理,飞机降落机场后硬是不走,他们要求航空公司赔偿来回程机票,金额在1500元左右,不然就不肯下飞机。

  旅客与航空公司一直闹到昨天早上8时,最后在机场警察的劝告下,旅客才肯离开,而最后他们也没有获得更高的现金赔偿。另一方面,这架飞机也不能执行第二天的正常航班,航空公司损失达数万元。

  记者还从机场获悉,本月内,这类因旅客因素扰乱了机场正常运营的事件显著增多,例如2月上旬发生了两起滞留旅客强行登机的事件,一个是往武汉的航班,一个是往郑州的航班,滞留在机场的旅客野蛮地冲进登机桥坐上了一架不属于他们的飞机。机场警方表示,这些都属于严重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现象,警方有权对这些旅客处以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的处罚。

  有导游煽动旅客闹事

  白云机场为何最近如此频繁发生旅客强行登机事件呢?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是由于滞留旅客中有1~2个带头人,煽动部分旅客集体闹事,如前天发生的三起旅客不肯下飞机的事件中有两起是由于有导游向团友表示,只要闹起来,航空公司就会害怕,就容易得到更多的现金赔偿。

  在本月发生的白云机场强行登机事件中,其中有部分旅客是听信了带头人的谣言,说如果坚持不走,最高可以赔1万元,而且是美元。听信这番话后,有40多位旅客不愿意登机,宁愿在候机楼内过一夜,并上演了强占其他飞机的闹剧。

  航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霸机”现象正有蔓延的趋势,而航空公司对飞机的调度安排非常紧密,一环扣一环,这个航班一延误,就会影响这架飞机当天的飞行计划。

  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

  记者在机场调查发现,每次闹事的旅客一般在30~40人左右,僵持的时间虽然很长,但却没有得到额外好处。例如前天不下机的旅客最后也只能拿到200元赔偿。而因天气问题等客观因素导致航班延误的,旅客是得不到任何赔偿的。

  民航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自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后,截至目前,除深圳航空公司推出航班延误补偿细则外,其他航空公司的补偿细则仍然没有出台,但正逐渐形成惯例。航班延误如果因为天气等客观因素引起的,航空公司一般不赔偿。而如果是航空公司的调度或者飞机故障等原因引起的,航空公司的赔偿金额一般在200~400元,具体看延误的时间定。但如果每位旅客要求赔偿超过1000元以上,航空公司将不堪重负。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当航班延误时,禁止以拒绝下机或者强行霸占飞机等方式处理航班延误纠纷。旅客应当通过合法途径,与航空公司、机场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还可诉诸法律。索赔不成,就冲击安检现场、堵塞登机通道,是扰乱机场秩序的行为,而强占航空器,侮辱、谩骂、殴打工作人员,打砸机场设施,更是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法规

  去年底,民航总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通告规定,机场内禁止下列行为:攀越、损毁机场防护围栏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无有效通行证进入机场控制区;随意穿越航空器跑道、滑行道;强行登、占航空器;及扰乱机场秩序的其他行为。对严重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人员和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的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案例

  去年12月23日,南航CZ6150北京至长春的航班因故延误。约1个小时后,值班主管经过解释道歉,旅客们纷纷上了飞机。但王某(男)和黄某(女)却辱骂工作人员,阻挡其他旅客上机。黄某情绪激动,上前打了一工作人员一记耳光。根据相关规定,黄某受到治安拘留5天的处罚,王某被治安罚款2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