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山移民新楼房里过幸福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高山移民新楼房里过幸福年(图)
  鄞州区龙观乡高山农民喜迁新居过年,原生活在深山冷岙里的该乡潘溪、铜坑、南坑三个村的448户1000余名山民告别大山,欢天喜地搬入建在乡政府附近的龙溪新村。胡龙召洪福官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徐华良实习生冯晓

  宁波晚报讯今年春节,原本在冷冷清清的高山过年的村民,来到了热热闹闹的山下“新村”迎新春———高山移民们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佳节。前天,记者来到剡溪江畔的奉化溪口镇的高山移民村———阳光新村,和村民一起感受春节。

  这个新村位于溪口镇的东隅,依山傍水,已有10多幢楼房,记者进村时,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春联,有的还挂上了红灯笼,不少村民正在放鞭炮。当地干部告诉我们这个村的由来:溪口镇的东岙、董村等地有不少贫困村,且大多数都在高山上。1996年,当地政府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对一些高山小村进行整村搬迁,还在溪口城区选择了地理条件优越的湖山桥头作为新村的兴建地址,并把新村取名为“阳光新村”,寓意下山的农民在这里迎来幸福的阳光。目前已有数十户高山移民进驻该村。

  记者来到竺国方家,“阳光新家紫燕衔春传祝福,安居乐业金鸡报喜颂党恩”———大门上的春联格外引人注目。漂亮的四层楼房十分气派,屋内装修一新,彩电、空调、冰箱,一应俱全。竺国方告诉记者,1997年,他筹集资金10万元,在阳光新村建造了四层楼房。2001年,儿子竺朝辉娶进了媳妇,一家人生活得很惬意。

  回想起过去在山上过年,竺国方十分感慨。他说,他原先的老家在檫树岗村,是一个奉化与余姚接壤的高山小村,最多时有76户人家,偏壤的地理环境,使村民的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由于贫困,姑娘们远走高飞,小伙子为娶不到媳妇唉声叹气。寂寞的大山锁不住村民渴望致富的心,1983年起,不少村民下山开创新的生活,在随后13年时间里,有65户村民在外地安居乐业,只剩下11户居民住在高高的山岗上。如今迁址兴建,已有9户村民陆续搬到阳光新村,另外2户也准备在今年下山了。

  采访中,一些村民纷纷请记者上他们家坐坐。从重庆远嫁而来的冉小萍热情地为记者端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糖茶。她指着自己居住的崭新四层楼房笑眯眯地说:“我连做梦都没想过。要不是下山的话,孩子的读书也成了大难题。现在8岁的儿子可以开开心心地在溪口中心小学读书,真方便。我和丈夫常去檫树岗培育花木,闲时给人家打短工挣现钱,当时建房时背的2万元债也快还清了。”旁边的一位村民也说:“我家原住在高山深处的两间石头屋,山高路陡,生活不便,赚钱没路。现在住房宽敞了,就业也有了门路。过去亲戚之间拜年,要是碰到下雪天把山封了,就进不来出不去,过节十分枯燥。现在好了,无论下多大的雪,拜年都好方便啊。”

  说话间,到了中饭时间,小小移民村里悠悠然飘出家酿酒香、腌熏腊肉的酱香及饭菜的香味……阳光新村的村民说,从山上走下来就会有变化。山外路平人舒服,青壮年打工、娶亲,孩子上学变得容易了;在山外见世面信息灵,观念新了,赚钱门路广了;经历了市场经济的风雨,胆大了,素质提高了,改善自身生活创造幸福的能力越来越强。

  链接

  我市计划5年内动员万户高山农民下山,市、县两级政府给予每户补助1万元。到去年12月,全市已有2842户8893名高山农民到山下安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