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政专论】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32 乌鲁木齐晚报

  自治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其中之一。

  中国有句古语:“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无志也。”“志”就是人的信念,人的理想追求。理想信念是一个人行动的内心指南。而共产党员所以有这个称号,就因他胸怀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的理想。这是最高尚的“志”。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就表现在这个信念追求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一心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也正是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支撑下的无私无畏的行为使他们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科学的理想信念。它是人类社会的必然归宿。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马克思的科学理论正在我们的国土上变为生动的现实。我国人民享受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幸福。但这仅是实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正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发展,即使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实现了,我们也不会停下脚步,还会继续向共产主义挺进。共产党员的这个理想是何等辉煌何等荣耀。对共产党员来说,真是任重而道远。

  共产主义理想对共产党员来说,它是一种精神境界,这是以解放全人类为目的的精神境界,因而它象征着崇高。在这个境界里,人的价值取向就会摆脱利己的束缚,会筑起一个金光闪闪的“公”字,他的行为选择就会是符合道德的最佳选择。共产党员能保持这个境界,就能在群众中发挥先进分子的作用,就能做到在各种诱惑前岿然不动。从理想信念到行为选择,这是一个由精神转化为物质的过程,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有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可作逆向推演,从他的行为选择可看出他的精神境界的状况,从精神境界的状况又看出他有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员生活在群众中,群众就是按这顺序来对党员作全面观察的。

  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有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有的甚至存在“信仰危机”。说到底,还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

  进行先进性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王春华

  (来源:新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