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打算要在30年内将保护所有重要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3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正在制定一项长期规划:在30年内把新疆所有重要的湿地都保护起来。

  新疆是中国湿地类型多、分布较广的地区之一,建国初期,湿地面积有280万公顷。因人口增长、农业开发、水资源利用过度等原因,许多湖泊、滩涂、沼泽被开垦,罗布泊、艾丁湖等一些重要的湖泊相继干涸,根据2001年新疆湿地资源调查的结果,新疆的湿地面积50年间锐减近一半。

  国家对新疆的湿地保护工作十分重视,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新疆的工作。

  自治区已制定出《新疆湿地2004—2010年保护工程规划》,计划建设艾比湖、巴音布鲁克、天池等9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艾丁湖、台特玛湖等20个湿地保护恢复项目,预计投资近7亿元,主要用于设置围栏封湖育林,建设检查站、野生动物救护站、植物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森林防火设施等。目前,自治区正在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争取尽早实施。

  而更为长远的30年保护规划也将于今年三四月完成。该规划将把新疆所有重要的湿地全部纳入保护工程。现在,新疆的湿地面积还有148万公顷,面积大于100公顷以上的湿地有437块。:(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任江

  (来源:新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