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8号:返程客流持续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3:3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今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8天,也是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从昨天至今天,返程客流持续高峰。今天全国大部分景区(点)接待游客数量依然较多,比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各地今天纷纷开始对春节黄金周旅游情况进行初步盘点。

  节日期间,在黄金周旅游一线服务的各行业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为确保黄金周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目标的完成做出了贡献。全国假日办再次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市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国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3%,其中:接待外地游客87万人次,同比增长2.4%;北京市民在京旅游117万人次,同比增长3.5%。旅行社组织北京市民出境游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国游2.6万人次,同比增长6.6%;港澳游0.6万人次,同比增长77.2%。全市旅游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外地游客带来的旅游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1.6%;北京市民在京旅游带来的旅游收入2.3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市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48%,同比增长8%,社会旅馆、招待所平均出租率37%,同比增长5%。游客对北京旅游满意率达到96%。

  吉林市旅游市场今天依然火爆,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居高不下,各景区(点)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南京市春节七天共接待外地旅游者16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3.7%;经旅行社组团出境游人数达7000人次,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各旅行社共组织旅游团队3.2万人次,接待旅游团队4.3万人次,整体水平高于去年;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10%以上。据统计,全市春节七天旅游总收入达12.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刷新了黄金周旅游收入的最高纪录。

  杭州市各大旅游景点春节七天接待游客人数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餐饮与往年基本持平,商贸增长12.7%。

  深圳市旅游景点春节七天共接待游客417.2万人次,同比增长2.8%。七天来从边检进入的旅客为19万人次,累计增长18.96%。

  三亚市天涯海角今天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南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

  昆明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00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可达3.5亿元,接近2002年春节黄金周的水平。

  天津市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全线升温,据市统计局统计,春节七天,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15.31万人次,同比增长9.2%。其中,天津人游本市为202.07万人次,同比增长9.9%;接待外地来津游客为113.24万人次,同比增长8%。在外地来津游客中,北京游客为43.03万人次,占外地来津游客总人数的38%。全市城乡居民到外埠旅游总人数为94.35万人次,同比增长2.6%。春节黄金周旅游观光购物综合总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旅游收入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17.8%。

  哈尔滨市从2月9日至15日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2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08%;旅游总收入达到1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1%。其中,过夜旅游者为35.13万人次,同比增长8.61%;收入7.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59%;一日游游客为8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7.87%;收入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5%。过夜旅游者人均天花费稳步增长,平均为745.05元人民币;一日游游客人均天花费为290.01元人民币。来自市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旅游拉动节日消费效果明显,各大商场春节期间销售额均比去年有大幅增长。

  苏州市春节黄金周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04.8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59%,其中过夜游客5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一日游52.5万人次,同比下降10.71%,实现旅游总收入6.79亿元,同比下降3.0%。据对全市71家旅行社组团情况统计,共组团6468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9.02%,其中共组团出境游2187人次,同比增长63.21%。全市旅游区(点)共接待135万人次,同比下降6.10%。据对主要旅游区(点)的调查显示,游客对苏州旅游综合满意率达100%,其中表示“很满意”的游客达62.5%;住宿、餐饮、交通、景区(点)、卫生等满意率也高达98%以上,均创历届黄金周新高。

  厦门市今天酒店宾馆平均出租率为77.55%,同比增长7.05%;旅馆招待所平均住房率为21.7%,同比增长4.5%。厦门海底世界接待游客0.34万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41%,门票收入18.36万元。

  桂林市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9.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28%,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9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1%;接待国内游客27.67万人次。漓江接待游客4.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5%;芦笛岩接待3.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19%。全市旅行社共接待4.3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7.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0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7.3%;接待国内游客3.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9%。宾馆饭店累计平均出租率42.88%,比去年同期增长0.94%,其中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60%,比去年同期增长7%。全市共实现旅游收入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1%。另据调查,游客对桂林旅游的满意率超过97.6%。

  重庆市初一至初七,磁器口古镇和渝中区都市广场每天接待人数均在10万人以上。

  长春市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外地旅游者和团队数量比去年有明显增加,以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的入境旅游者也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上海市2月9日至15日共接待游客240.77万人次,同比增长1%,实现旅游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10.4%。出国(境)旅游团1288批,总人数28346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55%、5.68%。自驾车游市场火爆,沪宁、沪杭、沪嘉浏高速公路(上海段)道口进出客车数为35.45万辆次,同比增长18.84%。红色旅游景区(点)备受欢迎,中共一大会址接待游客3336人次;二大会址、毛泽东旧居等景点接待游客2200余人次;宋庆龄故居接待游客6100人次,同比增长37.38%。星级宾馆、旅馆招待所平均客房出租率51.2%,同比增长1.5%;接待过夜旅游者84.02万人次,同比增长5.30%。全市旅游质量投诉较往年明显减少。

  无锡市春节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99.58万人次,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到66.39%,旅游总收入7.05亿元。“黄金周”期间,全市无一例重大旅游质量投诉、无一起旅游食品卫生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交通事故。

  广州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650.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90%,其中主要景区(点)接待游客1093.8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25.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6%。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3家餐饮定点企业营业总额达5005万元,12家零售定点企业的商品销售总额达2.5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4.79%和7.21%。

  海口市星级酒店春节七天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6.8%,社会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45.4%。

  成都市各景区(点)今天仍接待了大量游客,其中,黄龙溪古镇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16.7%。纳入黄金周统计的25家星级宾馆和社会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仍达60%以上。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重点商业企业零售额达4151.06万元,同比增长26.96%。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餐饮企业营业额达301.2万元,同比增长30.38%。

  长白山今天共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同比增长1%,旅游收入4.5万元,同比增长3%。黄金周期间,整修景区无一例投诉案件发生。

  曲阜市各景区今天接待游客7200人次,同比增加8%,门票收入29.6万元,同比增加2%,旅游总收入180万元,同比增加8%。三孔景区接待游客5500万人次,同比增加5%,门票收入22万元,同比增加6%。从2月9日至15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海外游客6500人次,同比增长7%;全市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27万元,同比增长3%;实现其他旅游收入1645万元,同比增长8%。

  博鳌水城“春节”旅游黄金周期间每天接待游客平均达0.99万人次。

  玉龙雪山今天进山人数为7187人,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89.84%,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65.34%,门票收入为57.5万元,同比增长46.12%。丽江市宾馆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3.36%,旅馆招待所为72.65%。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今天,各地交通部门迎来了游客返程高峰,突来的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民航、铁路、公路和水运部门协力配合,全力保证游客安全返程。部分地方对黄金周七天来交通情况进行了初步汇总。具体情况如下:

  北京:北京铁路15日在雪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到达客流将超过21万人次,主要是探亲和旅游客流,部分在京务工人员提前返京,北京西站到达客流连续两天达到11万人次,北京站到达客流近10万人次。北京铁路分局在调送187辆列车南下支援其他铁路局春运的基础上,连日来向各线加开临客,15日加开临客39列,主要方向是合肥、成都、重庆、郑州、信阳、南昌、襄樊、上海、南京、武昌、汉口、贵阳、洛阳、哈尔滨、牡丹江、长春、安庆、杭州、赣州、福州、包头、赤峰、通辽、石家庄等。降雪使北京铁路中短途客流上升,15日北京至天津、石家庄、张家口、太原等地的客流上升,预计当天北京铁路分局上车客流超过17万人次。北京铁路分局成立10个安全检查组到一线指挥返程运输,组织专门的扫雪队伍,并派工作组到安徽阜阳等返程客流集中地组织运输,同时,北京站、北京西站启动“雪天运输应急预案”,在出站通道设立安全疏导员,提前组织旅客排队出示车票,并放开全部出站口。春节“黄金周”7天,北京铁路上车客流达到10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运3万人次,下车客流达到102.5万人次,同比持平,共加开临时客车105列次。

  上海:黄金周7天,铁路上海站累计抵沪班次1153列次,抵沪旅客85.7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9%、8%;民航进港3042架次,进港人数33.04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7%、30%;水路客运港口进港138班次,进港2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8%、59%;公路客运站抵达1.36万台次,同比增长9%,抵沪旅客24.6万人次,同比下降7%。公路自驾车全面大幅增长,沪宁、沪杭、沪嘉浏高速公路以便捷的交通吸引周边地区旅游者自驾车来沪旅游。据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从大年三十上午至初七上午,本市沪宁、沪杭、沪嘉浏三条高速公路(上海段)道口进出客车数为35.45万辆次,同比增长18.84%。其中进沪为17.75万辆次、出沪为17.7万辆次,分别同比增长19.69%、18%。

  广州:春节“黄金周”期间,新白云机场累计发送航班2113架次,运送游客22.93万人次,累计抵达航班2109架次,抵达人数达22.60万人次,抵达航班和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67%和6.96%;广州火车站累计发送列车1086列次,比原计划增开65列次,运送人数71.25万人次,抵达广州站列车1316列次,人数达78.97万人次;公路客运方面,由广州往市外省内(含2市2区)及市内公共汽车发送76.07万班次,运送人数3460.26万人次,为来穗、外出旅游观光的游客和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了安全、方便、顺畅、快捷的服务。

  长春: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从大局出发,克服重重困难,增开班(车)次,保证了游客的出行畅通。

  吉林:交通条件的改善,方便了游客出行,是今年黄金周外地游客增多的重要原因。春节黄金周正值春运最繁忙紧张时段,民航、铁路、公路客运部门为确保黄金周游客安全、顺利出行,精心组织、及早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民便出行的有利措施。民航开通了吉林至大连、深圳、海口、佳木斯、北京的航班。吉林市国旅等旅行社还组织吉林至南京、海口、桂林的往返旅游包机团。吉林火车站加开了吉林至北京往返旅客临时列车。吉林客运总站增加了公路客运大巴。这些措施不同程度地改善了城市的进入性,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市场份额和旅游收入。

  哈尔滨:春节“黄金周”期间铁路共发车607列次,其中增开临客30列次,抵达旅客23.09万人次,发送旅客23.54万人次;民航共进港航班394架次,出港航班394架次,加飞航班100架次,抵达旅客4.46万人次,发送旅客4.55万人次。公路共发车8406班次,其中加开594班次,运送旅客20.35万人次。

  桂林:春节“黄金周”期间,铁路客运部门累计抵达班次270列次,累计抵达旅客4万人次,同比下降18.25%。民航机场累计抵达航班319架次,累计抵达旅客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35%。公路客运站累计抵达班次12310台次,累计抵达旅客13.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7.83%。

  杭州:春节“黄金周”期间,铁路到达旅客32.97万人次,累计抵达车次728列次。民航到达旅客6.83万人次,累计抵达663架次。

  成都:今日,成都民航、铁路、公路迎来春节黄金周旅游客运的客流高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航班154架次,增发20架次,运送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抵达航班155架次。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61列次,增发12车列次,运送旅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16%;抵达列车60列次,同比增长5.3%,抵达旅客4.83万人次,同比增长6.9%。公路客运发送26053台次,增发731台次,运送旅客56.98万人次;从外地抵达7752车台次,同比增长2.58%;抵达旅客12.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4%。

  重庆:今日,据重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统计,进港班机共112架次,同比增长10.89%,进港旅客共0.91万人次,同比下降13.33%;出港班机110架次(其中加班18架次),同比增长8.91%,出港旅客共1.1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1%。据重庆火车站统计,抵达列车共34列次,同比下降10.5%,抵达旅客人数2.6万人次,同比下降12.3%;发送28列次(其中增发9列次),同比增长4%,运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下降1.8%。据重庆市港航局水路客运市场交易中心统计,抵达重庆港的客船7班次,同比下降23%,抵达旅客5062人次,同比下降21%;发送11班次,同比下降35%,运送旅客3613人次,同比下降23%。据重庆交通运输管理局统计,汽车客运抵达车次5824台次,同比增长5.6%,抵达旅客15.9万人次,同比增长5.1%;发送车次5921班,同比增长6.3%,发送旅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5.8%。

  海口:据统计,今天共有3806台次车辆出港。海口东站、西站、南站等省内长途汽车站的旅客明显比前几天陡然增加。机场今天的出港人数达19152人次,超过进港人数的3867人次。港口今天有109班次出港,运送旅客27502人次;入港为63船次,运送旅客12260人次。

  三、假日旅游气象服务: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明显降水,北方多降雪天气,南方仍有明显降雨

  14日14时至15日14时,新疆、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西部和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辽宁北部、吉林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其中华北中南部以及山东中北部、湖北西北部、云南西北部出现了大雪,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雪。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及湖北东部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晚上华北大部、黄淮地区仍将有明显降雪,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16~17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黄淮大部、汉水流域上游地区等地仍将多降雪天气。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下游地区、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持续小到中雨天气,其中江南以及华南北部等地有大雨;新疆部分地区也将有小到中雪。受入海气旋的影响,15日晚上,渤海、黄海、东海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海上作业请注意安全。另外15晚上~18日,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西部以及华北北部的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15日20时至16日20时,新疆部分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甘肃、宁夏南部、华北大部、辽宁大部、吉林东部、汉水流域上游、黄淮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湖北东部、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以及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东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和南部海区有5~7级大风,其中渤海、黄海、东海有7~8级、阵风9级大风。

  16日20时至17日20时,新疆西部及天山附近地区、西藏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汉水流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淮、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西北地区东部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将有6~7级大风。

  17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西南部、西藏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的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北部和中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汉水流域、黄淮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贵州、重庆、四川盆地、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有5~7级大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2月15日上午8时至2月15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30余个,其中投诉涉及旅行社7起,饭店1起,景点2起,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等9起;咨询若干。对所有投诉电话及咨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解答和处理,经反复协调,多数问题已解决或反馈有关信息。主要投诉及处理情况如下:

  1、由于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加上游客返程集中于今日,关于航班晚点、航空公司和机场服务的投诉相对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全国假日办与民航总局、各地假日办以及各大航空公司积极协调,争取保证游客的顺利返程。

  2、2月15日上午,广东游客唐先生和江苏游客林先生等先后就火车票票源紧张、旅行社因此难以确保行程以至更改行程事向全国假日办投诉。全国假日办均予妥善处理。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2月15日上午,四川省假日办向全国假日办报告关于峨眉山2月13日游客坠入山谷事件的后续情况。2月13日,一名廖姓自助游客在峨眉山游览时因为雪大路滑不慎跌入山谷。峨眉山市有关部门和景区管委会迅速组织300余人全力搜救,终于在2月14日上午找到该游客尸体。峨眉山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选稿:陈洁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