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矿难203人死12人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3:47 信息时报
  前日15时03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事故,到记者昨日21时发稿时止,遇难者人数上升至203人,尚有12人仍下落不明,另有29人获救。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黄菊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并严防事故再次发生。同时,决定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昨日12时许赶赴事故现场,督促指导抢救工作。
辽宁矿难203人死12人失踪(组图)
步履匆忙的矿工家属准备为亲人办理后事。新华社发
辽宁矿难203人死12人失踪(组图)
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看望伤员。新华社发

  瓦斯涌出

  地面通风突然没有显示

  阜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介绍,事故发生地点在孙家湾煤矿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2月14日白班,孙家湾煤矿正常作业,到14时50分,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据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14时50分有明显矿震感觉,到15时03分,井下242采面工人宁海涛在井下汇报说,242面有反风,之后,井下-357调度汇报,-357大巷全是烟。

  据地处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瓦斯突出专家张宏伟介绍,在矿难发生时,阜新市地震局监测到了矿震。张宏伟说,一般情况下,矿面掘进散出的瓦斯和掘进进度是有计划和按比例的,这样才能确保散出的瓦斯会被等比例稀释掉。如果发生矿震,瓦斯有可能会突然大量涌出。

  伤亡惨重

  29人受伤1人深度昏迷

  据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院长张大义介绍,29名受伤人员中有4人是一氧化碳中毒,目前通过高压氧的治疗病情已经平稳;烧伤11人,分别有3%到20%程度的烧伤,没有生命危险;骨折2名,经过手术治疗伤情已平稳;一名颅脑损伤,病情比较严重,深度昏迷;据阜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介绍,这位昏迷伤者的伤情可能是瓦斯爆炸冲击时后脑干撞到金属或者石头上所致。

  据记者了解,目前伤者主要分布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新市平安医院,大部分是轻伤,受伤情况主要是由于瓦斯爆炸造成的烧伤和骨折。据医疗人员介绍,有3个伤者比较严重,其中两人是腿部严重骨折,另一个是颈部重伤,其余人基本是血管损伤等轻程度损伤。目前这些伤者一半已经可以生活自理。

  紧急抢险

  3个抢险救护队轮班施救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马上组织抢救工作,马上由3个救护队小队入井探查灾区情况及查找人员。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地方政府和阜矿集团公司,迅速成立抢险指挥部和事故处理专门小组,采取科学的抢险预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灾区通风、供电、排水工作,紧急搜救伤员,尽一切力量和可能把事故降到最低限度,并确保救灾人员安全。

  矿难发生后,除了医疗人员参加救援,目前共有近1000名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投入了救援支持行动中。目前,由70名救护队员、120名预备队员组成的抢险小分队正分三组轮班工作在抢险第一线,开展失踪矿工的搜救工作。对遇难矿工遗属的安抚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院长张大义说,当时全市的急救力量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井口。辽宁省卫生厅也组成6名涉及神经科、烧伤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赶到现场,还有数十名医疗人员和12台救护车,这些医疗人员正在对井下遇难者遗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预计晚上遇难者遗体便可以运到地面。

  另据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说,发生事故的立井15日晚就可以恢复通电,通电后就可以排水抽风,目前矿井被损坏程度并不大。据新华社阜新2月15日电
辽宁矿难203人死12人失踪(组图)
孙家湾煤矿

  发生事故的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0.83%。

  我国近年重大矿难事故一览

  2001年7月17日,广西南丹县大厂矿区龙泉矿冶总厂拉甲坡矿的特大透水事故造成81名矿工死亡。

  2002年5月4日,山西运城富源煤矿发生了透水事故,致使井下作业的23名矿工仅2人逃生。

  2002年6月20日,黑龙江省鸡西矿业集团城子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遇险人员总计139人。

  2002年7月4日,吉林省白山市富强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9名井下人员全部被困。

  2003年3月22日,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爆炸事故62人遇难,10人下落不明。

  2004年11月28日,陕西陈家山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名失踪矿工全部遇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