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场中异军突起的新秀:激光武器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3:55 新华网

  激光武器按照用途可分为两类:一是战略激光武器,它是一种远程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对付远距离发射的洲际导弹、中程导弹,也可用于对付军用飞机与军用卫星;二是战术激光武器,它是一种近程激光武器,主要有使人致盲的激光枪,也有用来对付来袭飞机、导弹、军舰、坦克的激光炮。

  激光致盲枪它是一种近程激光武器,也是最先出现的一种激光武器,它发射的激光束专门用来灼伤人眼。激光致盲枪由激光器、瞄准跟踪系统及光束控制和发射系统构成,能产生使人致盲的激光束。激光致盲枪速度快、灵活性好、精确度高,瞬发即中,可使人的眼睛瞬间受到严重伤害,甚至致盲。国外研制的一种激光致盲枪,形如卡宾枪,质量为9千克,能发射波长为0.4至1.4微米的激光束。还有些激光致盲枪是将激光器直接安装在步枪和其他轻武器上,可像普通步枪那样瞄准、射击,发射能使人致盲的激光束。

  激光眩目镜它也是一种近程激光武器,安装在军舰上,是一种舰载激光武器。英国研制的一种激光眩目镜,呈长方形,长1.5米,像一门小炮,安装在舰艇甲板上,能发射出极强的蓝绿激光,可用来打击飞机等目标,作用距离为5000米。飞机驾驶员一旦遭到激光眩目镜照射,即刻会眼花缭乱,暂时失明。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安装有激光眩目镜的英国军舰就曾用来对付阿根廷战机,有3架阿根廷战机上的驾驶员,由于受到激光照射,眼睛模糊不清,致使飞机失控,坠入海中。

  高能激光炮是一种近程激光武器,可安装在舰艇、飞机、坦克和地面阵地上,用于对付近距离敌人的目标。装在飞机上的高能激光炮,可用来对付敌方的飞机、导弹;装在舰艇上的激光炮,可用来防护海军舰艇,抵御低空飞机和飞航导弹的袭击。高能激光炮还是一种反坦克利器,可以装在前沿阵地上,也可安装在坦克上,能在远距离发射,把敌人坦克、装甲车钢板击穿,并使其失灵。据悉,德国研制的一种能安装在坦克上的激光炮,作用距离为10千米,能有效地对付敌坦克。

  机载激光武器这是一种化学激光器,能用来对付来袭导弹。当机载红外传感器发现来袭的导弹时,便发射低能激光束跟踪导弹,测出其距离和大气引起的误差,并引导高能激光束照射目标3—5秒钟,即可摧毁空中目标。据有关报道,1983年5月,美国空军即对这种机载激光武器进行了试验,成功地拦截了5枚飞行中的“响尾蛇”导弹。这种机载激光武器安装在战斗机上,还可用来拦截敌方飞机、导弹,也可装在轰炸机上,深入敌方纵深地域,执行空中轰炸任务,摧毁敌方防空导弹和高射炮阵地等,如果安装在大型客机上可用于自卫,对付来袭的导弹等兵器。

  激光战斗卫星它是一种远程激光武器,安装在高空卫星上,可从卫星上发射高能激光束。据悉,美国研制的一种X光高能激光器,引起了各国广泛关注。它可用来摧毁敌方弹道导弹卫星,也可用高能辐射的强激光能量穿透导弹壳体,烧毁敌方导弹等。(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