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抗震安居工程顺利通过6.2级地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乌什2月16日电(记者刘宏鹏、邢静)经乌什县清查,在15日的6.2级地震中,全县2470户群众的10万平方米抗震安居房无一倒塌或受损。这表明按照统一标准实施的新疆城乡抗震安居工程顺利通过地震考验。

  在离震中最近、受灾最为严重的英阿瓦提乡,初步统计倒塌房屋60间,但都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2004年建造的抗震安居房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今年66岁的村民阿瓦伊提·亚库夫家共有7间房子,其中3间是抗震安居房。地震给4间老房子造成许多裂缝。阿瓦伊提·亚库夫说:地震的时候,我住在老房里,屋顶、墙都吱吱呀呀响得可怕,像是要塌的样子。而住在安居新房的儿子、媳妇说,地震时只有玻璃窗沙沙响,房子没有问题。

  2004年阿瓦伊提·亚库夫家建造3间抗震新居时,自己花费5300元,政府补助5000元。

  乌什县的抗震安居房分为两种,一种是木板夹心结构,另一种是砖混结构。木板夹心就是在墙体中使用两层木板,夯土成墙,使四面墙连成一体而防震。这种成本较低、抗震效果良好的简易框架结构房,特别适合收入较低的家庭。

  国家级贫困县乌什县2004年开始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农民建造木板夹心房或砖混结构房,都可获得由政府资助的一半建房款。乌什县委书记徐明说,2008年以前,乌什县将完成全县城乡住房的抗震安居改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自2004年起全面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计划5年内投资10亿元补助资金,每年改造2.86万贫困户的住房,对全区地震多发、易发地区的民房进行改造,以提高抗震设防标准。

  新疆南天山西段和北天山乌苏-精河段两个区域,是我国大陆强震活动区中较为活跃的地区。自1996年以来,新疆地震活动进入相对活跃时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