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外贸需摆脱四个过分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舵)中国对外贸易规模2004年已经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位居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地位已经确立,但迈向贸易强国的路依然充满艰辛。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日前在出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北京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举办的新春座谈会上提出,当前中国外贸万亿规模的背后依然存在不可回避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四方面:过分依赖传统大市场,过分依赖于外商投资企业,过分依赖于数量扩张,过分依赖加工贸易。

  第一,过分依赖日、美、欧传统大市场。据统计,去年中国对美出口超过了1200亿美元,对日出口是1709亿美元,对欧盟出口是1777亿美元。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量还是依赖于这个传统市场,并且这一传统市场占中国整个贸易比重还在增加。

  第二,过分依赖于外商投资企业这个经营主体。

  第三,过分依赖于数量扩张。中国现在一年出口鞋60亿双,出口服装47亿件,这都依赖资源的消耗,而资源是有限的。数量的扩张是我们的隐忧,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贸易增长的脆弱性。

  第四,过分依赖加工贸易。中国加工贸易的增长规模越来越大,已渗透到我们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但带来的危害也在日益显现。在长江流域,90%的城市和河段是重度污染,珠江三角洲许多地方的地下水已经不能饮用。所以,贸易方式过多的依赖加工贸易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去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35%,总量超过了1万亿美元,达到了11548亿美元。傅自应表示,按照经验,快速增长期靠惯性还要保持一段时间,如果说我们不从现在开始花10年、乃至20年的时间着力于推动增长方式的转变,贸易大国的地位就难以突破。

  傅自应说,中国外贸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2万亿美元,如果说我们未来的1万亿还是靠数量扩张、靠传统的增长方式,这个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所以,从这个客观要求来说,必须要转变增长方式。

  其次,客观的市场容量要求必须转变增长方式。现在中国人均做4双鞋,今后达到8双鞋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在质量、技术创新、品牌、附加值上下工夫。

  傅自应指出,推进转变增长方式,就要改变对外贸易的指标体系和考核方式,搞技术创新,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搞品牌战略。在中国出口的5000多亿美元产品里,真正拥有自己品牌的还不到10%,名牌就更少,在全球最有影响的100个商标里面就一个海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