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权钱交易”内幕:10万美元就可能当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05 新华网

  布什筹款“开拓者”的不幸遭遇显露美国“权钱交易”内幕

  筹10万美元就可能当大使

  “开拓者”是布什竞选班子在2000年大选中,为了鼓励筹款而建立的一个由筹款者组成的核心集团。凡是筹得10万美元的人都能成为“开拓者”中的一员。筹得如此大笔款项当然也有回报,他们不仅可得到与布什合影的机会,事后还有被任命为大使的可能。最近美联社记者从内布拉斯州已经公开的州长信件中偶然获悉了一桩权钱交易的内部,一位商人为了当上大使,曾经给布什的竞选阵营募捐,但是他的大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第一次筹款:大使梦未实现

  美国卡车协会主席、内布拉斯州商人杜安·阿克利是布什的“开拓者”之一。2000年大选后,2000名“开拓者”中至少有20人或其配偶因此获得了大使的职务。不过,他并没有得到预想中的大使职务。在美联社记者根据内布拉斯州已经公开的州长信件中,有一封是阿克利在2001年5月写给当时该州州长迈克·约翰斯的。在这封以“亲爱的迈克”开头的信中,阿克利公开告诉约翰斯,布什竞选班子的“首席财政官”杰克·奥利弗几周前告诉他,他可能不会成为8个主要大使之一,但最终会得到一个大使的职位。阿克利在信中说:“我唯一感兴趣的是,如果我能上任,将会担任大使或是一个与贸易有关的职务。”

  后来,阿克利并未“有幸”当上大使。心中不满的他质疑道:“绝大多数任命都已经做出。如果获得任命的这些人为共和党所捐的钱比我多,他们对布什竞选贡献更多,我当然能理解。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自从杰克·奥利弗上回说完后,就再也不理我了。”

  第二次筹款:官职得而复失

  虽然阿克利在布什第一届任期内没有得到任命,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布什或是大使职务的“忠心追随”。在布什的连任竞选中,阿克利再次为筹款“冲锋陷阵”。2003年7月,阿克利在内布拉斯州组织了一次筹款者会议,筹得款项40万美元。去年,他又至少为共和党筹得款项30万美元,荣升“超级开拓者”。

  在2003年筹款40万美元的一个星期后,阿克利得到了布什的亲自任命。不过,这回仍然不是阿克利梦想的大使,而是“学生贷款销售协会”会长。然而,该协会的董事会在去年年底解散,阿克利很快丢了这一官半职。

  美国官场权钱交易盛行

  在美国官场,权钱交易并不新鲜。任命在竞选筹款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筹款者担任大使或大使头衔的职务,这几乎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中的一个惯例。在克林顿第一个任期内,有5位大使都是筹款超过10万美元的“筹款高手”。到了布什竞选的时候,凡是筹款超过10万美元的,都被划入一个叫做“开拓者”的筹款者核心集团。2000年大选后,2000名“开拓者”中至少有20人或其配偶因此获得了大使的职务。

  对此,曾经对克林顿政府此种行为进行调查的前美国联邦检察官查尔斯·拉贝拉认为这只是一种“标准的操作程序,还够不上犯罪起诉标准。”因为,根据美国贿赂法的规定,公职官员不得直接以政府行为作为对捐款或筹款行为的回报。所以,只有当一个人专门花钱获取某个特定职务的时候,才算违法行为。而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前首席律师拉里·诺贝尔的观点正好相反。他认为,阿克利的信恰恰显示,“捐款和筹款同样成为美国某些人获取政治职位和工作的手段。”(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