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浪潮变局 孙丕恕低调MBO 为人低调务实可圈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10 水母网

  英才/张小平

  胜利的果实来得有点晚,但摘果的过程却做到了无懈可击。

  2005年1月10日,是孙丕恕预定公布所有人员人事任命通知的一天。

  这天,一份有关领导分工的通知在集团内部下发,让人注意的是,原来属于浪潮三王(王恩东、王兴山和王柏华)的大部分职权已被孙丕恕取而代之,管理权明显缩小,除了继续负责现在已经形同虚设的浪潮北京、浪潮软件、浪潮通软之外,还将负责一两个浪潮集团下面小的产业单位。

  两年之前,孙曾放话:浪潮要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又说:大概一二年的时间吧,我想浪潮可以实现这种理想。

  两年之后,孙丕恕心想事成。完成资本运作后的孙丕恕,开始对业务亲自操刀。而回忆整个MBO过程,孙为人之低调与务实可圈可点。

  惟一的买家

  有人评说,孙丕恕是一个做事处心积虑的角色。孙虽矢口否认,但他同时承认:在工作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阻力,但既然你要做这个事,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去推进这个工作!

  与许多炒得沸沸扬扬的MBO相比,孙隐蔽地保护了自己的利益。

  据有关媒体报道,山东德盛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盛公司)以8530.7万元的代价从山东省财政厅手里购得浪潮集团25%的股份。

  德盛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成立于2002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4000万元,住所是济南高新区新泺大街南侧(浪潮集团的服务器生产基地所在地),法定代表人为赵瑞东,共有三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出资1782.16万元的孙凤池、出资1485.10万元的赵瑞东和出资732.74万元的梁可信。而碰巧的是,赵瑞东现在的身份是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技术部门的副总经理,梁可信则担任着浪潮软件副总经理和浪潮乐金信息系统公司执行副总的职务,孙凤池也是浪潮集团的一位重要的管理人员。而有人推测,这三个人代表的可能是浪潮大部分管理者的利益。

  德盛并购之后,就有人对收购价格提出了质疑,认为德盛此次收购是大赚特赚。因为浪潮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和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截至2003年底,浪潮信息每股净资产为4.04元,浪潮集团持有其1.287亿股;浪潮集团持有浪潮国际67.5%的股份,共2.7亿股,即使按照最低价,每股价格也在0.28港元左右。即使仅仅算上这两项资产,浪潮集团至少拥有6亿元左右的净资产,25%的权益售价也不应低于1.5亿。但德盛仅仅花了不到9000万元便获得了25%的浪潮集团股权。

  对1.5亿资产卖出白菜价的责难,浪潮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只是一笑而过,表示不便回答。而有关并购方面的专家认为,此次MBO闪现了浪潮管理层的机智之处:

  首先,他们深谙枪打出头鸟的道理。所以此次德盛只购买了25%的股权,处于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山东省财政厅,仍持有浪潮集团38.88%的股份。它并不是一次严格意义上的MBO,不会引起管理层过多的注意,尽量避免把前一段有关MBO的争议惹到自家门前来;

  其次,浪潮集团本身并非上市公司,不用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所以此次德盛的收购,一直是悄悄地进村,到媒体调转枪口开始狂轰乱炸时,它已经大功告成了;

  再次,浪潮集团的此次股权变更可谓处心积虑。据悉,收购过程其实在2004年上半年即宣告完成,凭着山东省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让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国有出资的批复》的意见,山东省财政厅将其持有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25%的股权拿到鲁信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挂牌出售,并于2004年5月11-30日在该中心进行公示。最后,山东省财政厅用协议转让方式与惟一的买家--德盛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交易价格为8530.7万元。鲁信产权交易中心还出具了产权交易凭证,认定交易双方此番的产权转让行为合法。

  胜利的果实来得有点晚,但摘果的过程却做到了无懈可击。

  大规模整合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使企业和个人的价值最大化?也许孙丕恕真正找到了当家作主人的感觉,所以他立即大展拳脚,对浪潮集团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谈及集团近期的大整合,孙丕恕强调这并不是突发之举,并否认是因为浪潮业务在2004年下滑的压力导致了元旦前的风暴。他解释道:我们在2001年就提出了总体的发展战略,浪潮一直处于不停的变化之中,这次整合是该战略的进一步延伸。

  但在2001年提出一体化战略之后,为什么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没见什么大的动静?孙丕恕表示,这是因为集团对整合过程中的管理规律和价值链规律认识还不够、对整合的流程认识不够所致。

  12月30日于济南召开的内部会议,拉开了浪潮大整合风暴的序幕。整合风暴主要是冲着销售而来,这样为的是解决长期以来在销售过程中分散打单、独立小本经营的局面。孙丕恕说,浪潮是国内惟一的可以做硬件也可以做软件的供应商,但旗下的软硬产品独立门户自成一体,使得客户端反映不佳,销售资源无法真正共享,也无法发挥浪潮集团的软硬件结合的优势,从而提供给客户所需求的各种解决方案。

  此次整合,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那就是打破浪潮集团在过去多年以来形成的藩镇割据的局面,突破软硬件产品的门户之见,将所有的产品业务牢牢粘合在利益的链条中形成新的合力,重新理顺一条新的价值链体系,围绕销售这个核心,产品、解决方案将带动各个部门的积极性打通各个环节。

  这样大规模的整合,在IT业内是罕见的。孙丕恕对此也甚为自得,评价这条价值链是集团多年摸索的结果,是吸取了IBM等公司的成功经验。

  对外界盛传的北京公司将被裁撤的说法,孙丕恕断然进行了否认,他认为现在更类似于代理公司,没有销售人员,但是负责出销售政策。从分公司变成没有销售权力的产业单位,将更多地以产品的主导力量出现,也将继续作为浪潮集团的利润中心。

  孙丕恕称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主要在济南,北京未来将聚集各大行业推进部门。而王恩东等原分公司总经理,将回总部升任高级副总裁一职。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新年走马换将。那么,真正当家的孙丕恕对于浪潮调整如何,最好的答案要由业绩回答。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英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