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假期理应从除夕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23:54 红网

  春节假期应从大年三十开始,而不是现在的大年初一。前天,陈连山等40多学者位民俗学者认为:春节作为最普遍的超越政治、阶级、甚至国界的民俗节日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全民族的认同感。建议春节假期从大年三十开始。(2005年2月16日《新京报》)

  除夕作为节日,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积淀。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真正的过年就是从大年三十开始,这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传统习俗。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夜饭也叫“团圆饭”,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

  一年一度的除夕年夜饭,不论身在何处的游子,都要不远万里赶加家参加。全家人要围在一起慢慢的边吃边谈,一家老少共叙天伦,晚辈还要向长辈表达养育之恩,不少地方这样的家宴一直要吃到半夜。另外,还有许多习俗都很盛行,比如贴对联、贴年画;讨债的这一天要停止登门要债;农村人要给家蓄喂精饲料让它们也过个舒适的年等等。可见,除夕在民间早已被当作节日了,并且根深蒂固。

  在除夕这天,即使国家没有把它作为法定的节日对待,实际上许多单位已经休假了。所谓的上班也是名存实亡,大多是留下个别人值班,大部分人都回家和家人团圆了。不少工厂从这一天起都已经停止了生产,进入了休假状态。除夕不是假日却放假,这样的怪现状已经持续很久了。因此,我认为陈连山等学者的建议是符合我国民间客观实际的,是符合群众意愿的建议,把除夕作为我国的法宝节日也是顺应潮流的举措。

  因此,设除夕为法宝节日不仅仅是为了宏扬我国节日文化、复兴传统节日的魅力的需要,更是广大老百姓的共同意愿。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尊重这一提议,使其成为现实。法定节日也不要老是和传统习俗“闹别扭”。(稿源:红网)(作者:田德政)(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