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前总理遇刺引发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4 南方日报

  黎前总理遇刺引发内忧外患

  反对派指责黎叙应为此负责,美国表态显示干涉意图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14日在贝鲁特遭遇爆炸袭击身亡后,反对派借此要求现政府下台,指责黎巴嫩和邻国叙利亚应为此负责。

  美国则拿叙利亚在黎有驻军说事,虽未直指叙为幕后主使,但15日召回驻叙大使“紧急磋商”,发泄不满。

  反对派:直指叙黎当局

  反对派领导人之一的瓦利德·琼卜拉特15日指责叙利亚和黎巴嫩当局“除掉”前总理哈里里。

  “我们敢向延长拉胡德的任期说‘不’,”琼卜拉特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回答哈里里遇刺的原因时,琼卜拉特指责黎巴嫩政府不愿对话。

  琼卜拉特说,黎巴嫩总理奥马尔·卡拉米“和他的党羽3天前指责我们是叛国者,是受以色列、美国和法国雇用的探子”。“我直接指责他们,”他说。

  琼卜拉特对14日半岛电视台的录像不屑一顾,他说“整个黎巴嫩-叙利亚警察机构”应对针对自己副手德马尔万·哈马德的袭击负责。哈马德去年10月曾遭暗杀,但所幸生还。琼卜拉特所在的社会进步党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其他联合国官员在哈里里遇刺后都曾提醒该党领导人注意安全。

  美国:急召大使回国

  在哈里里遇刺之后,美国15日紧急召唤驻叙利亚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返回华盛顿磋商。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斯科比将“讲述这些关心的事情和与叙利亚如何打交道”。

  由于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回其1.4万驻军,美国总统布什正在考虑对叙实施新的制裁。美国反复指责叙利亚允许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伊拉克反抗武装在叙领土上活动。

  麦克莱伦说,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的存在是“一支引起不稳定的力量”,“恐怖分子的袭击进一步说明,让黎巴嫩人掌握自己未来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院上星期曾召见叙利亚驻美大使,发出一种决定可能已经临近的信号。布什考虑的手段包括冻结叙政府官员的资产、有效隔离叙利亚银行和阻止美国金融机构与叙进行业务联系。一位接近美国政府内部讨论的人士说,美国尚未排除采取军事行动,正在讨论美军是否可以从伊拉克越过边境进入叙利亚追击武装人员。

  庄北宁 新华社供 本报特稿

  哈里里葬礼在贝鲁特举行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6日电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葬礼16日中午在位于贝鲁特市中心的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举行。

  哈里里的亲属以及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易卜拉希米、阿盟秘书长穆萨、摩洛哥国王的特使伊德里斯等十多名各国政要参加了葬礼。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和总理卡拉米由于安全原因没有参加葬礼。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葬礼后抵达贝鲁特,专程前往哈里里家中对其家属进行了慰问。

  哈里里的灵车于上午10点从其在贝鲁特市的家中出发,沿街挤满了数十万送葬的人。

  黎巴嫩拒绝国际调查

  黎巴嫩内政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告诉记者,炸死哈里里的那辆带有炸弹的汽车看上去当时开动着,在爆炸前接近了目标。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公布了一段录像,一个以前不知名的组织声称对爆炸袭击负责,指责哈里里支持沙特政府。黎巴嫩安全部队当天说,他们突袭了一名在录像中发表声明的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的住所,那名叫作“艾哈迈德·泰西尔·阿卜·阿达斯”的人并不在住所。

  弗朗吉亚说,正在对从爆炸现场一具尸体上取得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进行测试对比,以确定那具尸体是否就是阿卜·阿达斯。阿卜·阿达斯的母亲和姐妹们已经主动到警察局接受质询。

  阿卜·阿达斯今年1月告诉家人要前往伊拉克,家人在其离开后就没见过他。

  法国曾呼吁对这起爆炸展开一项国际调查,但弗朗吉亚说,黎巴嫩不接受国际调查,但可以接受来自“中立国”专家的帮助。

  图:

  16日,一对黎巴嫩父女点燃蜡烛追悼被炸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