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奇人孙髯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8 人民网

  凡是到云南昆明滇池旅游的人一定对大观楼长联印象深刻,过目难忘: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出走蜿蜒,南翊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萍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倾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绩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由大观楼长联,不禁令人想到云南奇人孙髯翁。

  孙髯(?--1775年),字髯翁,号颐庵,原籍陕西三原,其父到滇任武官,遂随父流寓昆明。他幼年时就以诗文著名,博闻强记。因愤恨于科举进场搜身,从此终身不应科举。中年后家道中落,寄居昆明圆通寺咒蛟台,因此自号为蛟台老人。因庭院有万株梅花,自称“万树梅花一布衣”。以卜易和卖药为生,生活穷困潦倒。

  除了大观楼长联以外,其他著作均已散佚,现只存有诗集一卷。

  游大理时写有竹枝词:其中“龙王不下栽秧雨,躲在苍山晌日头”,寓意深刻,暗含讥讽。《伏生》:“焚书之暴暴于虎,窃书之丑丑于鼠,泥书之愚愚于瞽。”“与其鼠也宁为瞽,与其瞽也宁为虎,虎暴不可当,六壬无寸土,不如卷而诸堵,伏生伏生足千古”。充分表明他强烈的民主主义思想,对民主的向往和对专制的痛恨。

  当他年老多病之时,其子接赴广西,行至弥勒而卒,出生之年不详,至今人们难以推断生卒年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