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蹒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2 南方都市报

  《京都议定书》蹒跚起步

  全球已有141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减排温室气体,污染大户美国再次拒绝加入

  据新华社电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日本京都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已签署议定书的141个国家和地区称赞它是地球的一道“生命防线”;但美国和澳大利亚以议定书阻碍经济发展且发展中国家没有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为由,至今不肯加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预先录制的讲话中说:“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一致作出反应。我呼吁国际社会展示勇敢,坚持《京都议定书》,迅速行动采取下一步措施。时不我待!”

  “《京都议定书》为我们的(国际)气候政策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克劳斯·特普弗说。

  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旺加里·马塔伊也在仪式上致辞。

  绿色和平组织与联合国表示,《京都议定书》是限制大气继续变暖和海平面升高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澳大利亚悉尼,绿色和平组织向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抗议。人们融化了用冰雕刻的袋鼠和树袋熊,以此象征全球气候变暖后出现的生态恶化。

  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副主席彼得·克里斯托弗在墨尔本抨击总理约翰·霍华德说:“澳大利亚完全错过了(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时机)。我觉得丢脸。”

  国际反应

  美国再次说“不”

  本报综合报道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前夕,美国政府在15日表示,拒绝《京都议定书》的立场依旧不变。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白宫的例行新闻吹风会上称,美国不会签署《京都议定书》,他同时辩解称,美国在继续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速度。他表示,美国仍在研究气候变化,以增加对气候变化本身的了解及其对全世界的影响,并正在这些问题上与国际伙伴密切合作。

  麦克莱伦还说,布什政府“极其严肃”地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并采取了积极措施,这包括在未来5年内为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提供36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3%至4%,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全球排放量的1/4以上,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尽管美国曾是《京都议定书》的签字国,但却于2001年宣布退出。

  美国政府的这一自私做法不断遭到国际社会指责。联合国、欧盟和日本均对美国拒绝《京都议定书》的立场提出过批评。拒不接受《京都议定书》,已经成为美国和欧盟等的主要矛盾之一。 (欣华)

  中国承诺履行义务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铮 韩乔)在《京都议定书》16日生效之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江表示,中国将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承诺的义务,同时希望发达国家在率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刘江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7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组建了国家气候变化协调机构。设立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指导参加有关国际谈判,制定和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

  积极参加了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

  采取一系列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

  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承担的具体义务。

  开展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

  为实施《京都议定书》做好准备。成立清洁发展机制审核理事会,并发布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了项目申报和许可程序。

  开展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的气候变化意识。

  图:

  2月16日,韩国首都首尔,一名环境保护人士戴着布什的面具参加游行,以示对美国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抗议。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0年必须完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削减目标。

  注:排放量比1990年增加/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