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瘦身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3 南方都市报

  又过了一个大快朵颐的春节,赶快去称称体重,天啊,又肥了几斤!心里那个急啊……

  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喊着减肥,但到了春节,亲朋好友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怎么样都要“松松口”。冬天寒风刺骨,呆在家里打打牌喝喝酒也是美事。于是乎,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脂肪一圈圈地堆积了起来。

  专题动机

  冬天因为寒冷,不仅交感神经变得迟钝,而且对能量的消耗也会降低,身体内多余的能量更容易转化成脂肪囤积起来。随着节日期间食量的增加,脂肪的合成速度比平时快两至四倍,而脂肪分解的速度要低于平时的10%。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还显示,人体的血脂、胆固醇含量一般在冬季较高,而春夏季较低。因此,冬季是减肥降脂的关键时机,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冬季衣服穿得越来越多,在宽松、厚实衣服的掩盖下,人们容易放松对脂肪的紧张感和警惕性,丰盛的美食常常会让身体一天天肥胖起来,自己却不知道。

  研究表明,人体在生物钟的支配下,其胖瘦程度在一年四季中也是有季节性变化的,呈“冬胖夏瘦”的规律。冬季气温下降,人的皮肤血管收缩,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胃口好,食量增加,故冬季是人体最易发胖的季节,若能在这几个月中控制住体重,则春秋季节发胖风险会大大减少。同样的运动量在寒冷空气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多得多。有关研究表明,人体的基础代谢占每日能量消耗的2/3,体温维持在36℃左右就是由基础代谢保证的,在气温骤降的冬季,人体热量产生加剧,基础代谢提高。所以,气温低的时候减肥往往会事半功倍。

  春天来了,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吧,为窈窕的身姿而努力。

  今年这样减肥

  “上高原减肥”

  追捧指数:

  这可能是2005年最新鲜、也最具人气的减肥口号。高原的美景就够诱人的了,再加上减肥,有关人士预测2005年夏季各色减肥夏令营将令人迹稀少的高原人满为患,组团、报名都须抓紧。

  行动诱惑:

  “30天减体重10.2%!”

  “平原胖得厉害高原瘦得厉害!”

  “去脐疗!”

  追捧指数:

  2003年按摩、2004年针灸、2005年——你试过脐疗了吗?任何以中医的方式减肥都被大力推广!

  行动诱惑:

  “好吃懒做也可以减肥!”

  几乎不忌口,只需往床上那么一躺,就有人帮你按摩肚皮,那才叫舒服呢!舒服地减肥,一个疗程(10天)一般能减掉8斤,围度3厘米。

  社会影响力:中医最贵族!

  “按卡路里点菜!”

  追捧指数:

  2005年,热衷减肥的各路大虾,充分意识到要将减肥作为终身事业必须科学管理。胖从口入这一关一定要严把!虽然有些食物吃多了会发胖,上帝保佑有些食物却是有益于减肥的。

  “去世界各地减肥”

  追捧指数:

  连瘦人都心旷神怡的减肥计划。

  行为诱惑:

  公主级!王子级!

  社会影响力:

  促进旅游业及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减肥的同时也为世界和平尽微薄之力!

  [墨西哥]

  海藻及咖啡因产地。海藻及咖啡因被认为是目前减肥产品的重要组成元素。两者配合可以刺激肌体排除多余脂肪。

  [以色列]

  独一无二的死海,以盐分含量高而闻名于世,除了求死不得,死海还能令你脱胎换骨——治疗肥胖症!每年成千上万的肥胖症患者来死海游泳,泡海盐瘦身汤,还一个苗条之身。

  [印度]

  瑜伽的故乡。

  [阿根廷]

  阿根廷人会用辣椒揉搓、按摩你的身体,以便使辣椒素进入你的身体,烧掉你的脂肪。

  [菲律宾]

  菲律宾人确信芦荟被皮肤吸收后可以分解皮下脂肪或促进脂肪的分解。因此菲律宾非常信奉芦荟减肥说。

  [美国]

  由于这里盛产世界最多的胖子,所以任何功夫到了这里都会被演化成减肥大法,你在这里减肥成功后就是海归了,回国后可以开班授课,衣食无忧。 时尚健康

  看心理医生

  追捧指数:

  为什么半途而费?为什么反弹?为什么我比别人胖?统统划归心理问题,你需要一名心理医生。

  行为支持:

  心理瘦身法的提倡者认为,不管采用哪种瘦身方式,都要经历一个心理瘦身的过程。你好不容易通过节食,瘦了2公斤,仅一桌美食你的节食意志就被彻底摧垮,“就这一次!”、“最后的晚餐”……一次又一次减下去的脂肪重新回到你身上,而且还带来了更多的“同胞”!还有你的健身计划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搁浅,你觉得没脸再见以前的教练,几乎转战了全城的健身房……

  心理瘦身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它通过心理调整、自我暗示的过程使减肥者坚持信心,提高自信度,最后减肥成功。

  心动还须行动,只是赖在心理医生的沙发上是减不了肥的,必须配合节食、运动。

  实用教程

  1 食物减肥

  有人以为,只要节食就能减肥,其实不然。因为食物中所含的热量不同,吃得多不一定热量摄入多,吃得少不一定摄入的热量就少。比如,吃35克馒头与70克甜薯、120克土豆所获热量是一样的。这就提示我们,减肥者在选择食物时,只要进食体积大、热量低的食物,就可以既饱腹又不长胖。

  多吃些营养专家介绍的瘦身食物,如菠菜、豆类、哈密瓜、番茄、生菜、草莓等,可以既满足口腹之欲又不增肥。

  2 心理减肥

  厌恶法:运用外界的因素令肥胖者产生厌恶心理,以抵制强烈的食欲诱惑。比如在进食的场合,写上一些预防肥胖的某些警句。

  想象法:在食欲强烈的时候,只要想一想自己如果因为过食而使体型臃肿,易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应该可以节制饮食。

  转移法:当你无法摆脱强烈的食欲诱惑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东西或某一项活动上去,这往往有可能使人拒食。

  自控法:即自我监督、观察、认识自己的饮食行动,以便自我控制。一般来说,可依据下列三条原则来改变饮食方式:一是只在一定的地点、时间就餐;二是不边看电视边吃食物;三是进餐时慢慢品尝味道。

  3 工作减肥

  增强自己的工作密度,加大工作量,也不失为一种“速效”减肥的方法。因为人处于一种精神紧张状态下的时候,会抑制胃肠的吸收功能。当然,这种方法的代价也比较大,千万不能打持久战。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李亦菲

  另类方法

  擦舌苔减肥

  舌头上的味蕾长时期被舌苔遮盖,会使味觉变得迟钝,令人不自觉地多吃了食物,使体重呈上升趋势。而如能每天早晚进餐后各擦舌一次,能增加唾液分泌,帮助消化。你可以选用一支旧牙刷横握着,由舌根轻柔地擦向舌尖10次左右;或是选一条表面略粗硬的旧毛巾,在舌头的左右两旁擦拭5次,清除舌苔。如果觉得毛巾太干,擦拭起来不舒服,可以先将毛巾用水浸湿。

  晚上吃大餐减肥

  有研究发现,古人的一种饮食方式——白天蜻蜓点水般简单吃一些,晚上吃丰盛的大餐,就可以轻松地唤醒体内的减肥基因。同时,这种饮食方式还非常适合忙碌的白领女性。

  健康之友

  图:

  此时不减,更待何时?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