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明:中澳经贸合作呈现一幅波澜壮阔的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刘雨生)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周小明参赞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关系日趋紧密,经济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二00四年,两国经贸合作规模扩大,速度加快,呈现一幅波澜壮阔的景象。

  据周小明介绍,去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中国对矿产、农副产品等的庞大需求已成为澳经济增长的强大力量,推动澳资源等行业进入空前繁荣时期。

  去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铁矿砂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进口了澳大利亚羊毛的百分之四十,在世界各国中居首位,从澳进口的小麦约占其产量的十分之一。澳经济学家估计,澳大利亚去年对华出口对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百分之三十。

  周小明说,近年来,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在澳大利亚日益深入人心。澳工商界在华投资日渐升温。面对欧、美、日跨国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澳公司急起直追,纷纷抢占滩头,加快了投资步伐。据统计,去年一年,澳商对华投资金额在前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的基础上,又创下了新纪录,达到十二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截止到去年底,澳对华投资超过四十亿美元。

  澳商在中国勘探、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投资屡有建树,在世界各国中居领先地位。澳银行对华投资悄然兴起,继前年澳新银行与上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结盟后,澳联邦银行收购了中国十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的济南城市商业银行百分之十一的股权。麦觉理、安保等澳主要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探讨参与中国银行、保险和养老金业务。

  澳大利亚也日益成为中国矿产能源供应地和重要的贸易投资市场。去年,中国自澳进口铁矿砂七千八百一十六万吨,占中国铁矿砂进口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四。按进口价值,澳亦是中国第一大锌进口来源国。澳铅、镍、铝在中国进口来源国中也分别位居第二、三和第四位。

  周小明说,中国企业对澳投资也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如排除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澳已成为中国第四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去年,中国对澳矿产能源领域的投资风起云涌。四月,上海宝钢与力拓合资开发的澳大利亚宝瑞吉铁矿投产。九月,武汉钢铁厂等四家国内企业与必和必拓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投资九十三亿美元,开发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十月,山东兖州矿业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田煤矿。目前,一批世界级资源的开发项目正在谈判之中。

  周小明说,启动于去年一月的中澳两国自由贸易可行性研究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三月结束。如两国决定商建自由贸易区,两国经济可望进一步融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