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药主动实施SA80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4 光明日报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获得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颁发的SA8000认证牌,成为我国医药行业首家通过国际SA8000认证的企业。

  SA8000也称社会责任标准,是继ISO9000之后出现的又一国际贸易标准,内容包括劳动保护、劳工权利、环保等方面,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的经营行为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SA8000标准将人本管理、商业道德和精神文明等指标化,使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保护人有了可操作衡量的具体量化标准,使人本管理、人文关怀和人性化告别了抽象与模糊。作为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它反映了当今企业管理的新趋势。

  目前,国内企业界对SA8000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SA8000是外国人制定的,带有“劳工贸易壁垒”色彩,中国不能跟着走。要达到SA8000标准的要求,在员工待遇、环保、产品质量等各环节都需加大成本投入,势必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但华药高层管理者认为,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全球化下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中国的企业应该重视并积极主动顺应这一潮流。华药董事长常幸说,企业只有具备高度的社会意识,担得起社会责任,才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实施SA8000可以促使企业苦练内功,提高管理水平,扎实前行。因为要担得起社会责任,必须强化管理,加快技术进步;实施SA8000可以焕发企业凝聚力。因为凝聚力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可以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关注,更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企业动力就强。SA8000标准与华药“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人本企业精神是相吻合的,与华药提出的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投资者满意的“三个满意”经营理念是一致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华药在国内医药行业率先启动了SA8000认证。2004年3月27日,华药SA8000认证推进组成立,采用网络化推进方式,制订了明确的时间表,每一项工作都按严格进度推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SA8000认证的咨询、培训工作,确定了公司社会责任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针,编制了公司对员工、对社会的承诺书,编写完成了17万余字的体系管理手册及20个程序文件。同时,企业安全、劳动人事、工会三大系统修订完善了各自的管理制度,补充完善了社会责任体系相关文件。2004年5月1日,SA8000体系在华药正式实施。

  SA8000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了华药内部规范化制度的完善,进一步理顺了工会、劳动人事、安全等部门的职责,对员工、企业各自的权益和义务做出明确细化的规定,增强了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大了员工的参与力度,激发了员工的生产工作热情,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

  6个月的体系运行,证明华药的社会责任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策划是合理的,各种资源的保障是充分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监控机制是有效的,基本实现了体系的符合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法国国际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审核组经过为期5天的现场审核,认为华药SA8000运转状况良好,一次通过现场审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