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类饮料的功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4 光明日报

  薛东

  人类饮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久远的过去。在最早期的医学实践中,酒还曾经被用作麻醉剂,帮助医生完成那些清醒情况下忍熬不过的手术步骤。现代医学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对饮酒与身体健康的好处和坏处作了大量观察研究,发现过量饮酒(3杯酒水)损害健康,而少量或中等量则有助于抗病。值得注意的是,酒类饮料中的抗病成份也可以通过食用相应的健康食品来获得。

  饮酒的好处:降低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中年女性每日一杯,中年男性每日两杯酒,可降低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近50%,也可以降低心肌梗死复发和心力衰竭的可能性。

  对抗冠状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硬化是血中胆固醇增高,冠状动脉脂肪沉积造成的。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肩负着清除血管内胆固醇的重任。中度饮酒可以增加血液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阻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预防脑中风:脑中风是因为供应大脑的血液流通受阻造成的。对于血压正常的人来说,适量饮酒可以防止血栓形成,也可防止脂肪沉积造成的动脉损伤;防止外周动脉疾病;抗老年病和老年性痴呆。

  饮酒的坏处:过量饮酒与口腔、咽喉、食道、肝和乳腺癌发病有牵连。

  药物交叉反应:酒精与镇静剂、安眠药、镇痛剂合用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包括死亡、昏迷、胃出血、肝损伤等。

  新生儿畸形:孕妇饮酒危害胎儿发育。

  过量饮酒危害健康:许多疾病的发生与过量饮用酒精类饮料有关,包括心、肺、肾、肝疾病,脑中风,骨质疏松,高血压,肥胖症。

  造成慢性病恶化:有下列疾病的患者不应饮酒:高血压、心律不齐、肝病、胃溃疡、反酸等。

  医学界对饮酒和健康的研究仍在进行中。最新的信息是:不喝酒的人不应在晚年增加这样一个嗜好,适量饮酒的人也不必断然戒酒。不然两者都会有损健康。

  适量饮酒的标准是男人两杯,女人一杯。而杯子的容量也有标准:葡萄酒一杯约140毫升,白酒40毫升,啤酒约340毫升。对65岁以上的老人来说,应按上述标准减半方为适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