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破产”使浙江数千企业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电(许群张道生)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首次宣布262家企业“信用破产”,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不久,杭州市也公布了“信用破产”企业名单,8000余家企业被从合法经营者中除名。这些被宣布“信用破产”的企业包括故意拖欠者、制假贩假者以及偷税漏税者,像“浙江欧陆风情咖啡馆”、“浙江西泠印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专利”这样的当地名企也赫然其中。

  浙江省工商局信用办副主任杨财标说:“这些企业在工商部门留下了不良信用记录,它们行为的合法和规范程度存在着严重问题。”

  2002年浙江省提出打造“信用浙江”,以经济户口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信用评价为杠杆,以信用资本培育为目标,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信用网络体系,实现数据的联网和共享。

  2004年12月初,浙江省开始全面推行企业信用监管,所有企业的信用记录都被实时动态监控。各级工商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各类企业的信用监管评价,并按规定划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分别表示信用的优良、良好、稳定、波动、低下、破产。

  目前,浙江已实现了全省企业的信用信息共享,为打击失信行为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此次被宣布信用破产的企业除被吊销营业执照外,其企业法人也被勒令自企业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已担任其他企业法人的,所在企业应当申请办理企业法人变更登记。今年早些时候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完成的一份名为《长三角、珠三角企业信用现状和问题调查报告》,反映出当前浙江省企业的信用缺陷,其中关于“当前宏观调控下的经营环境对哪类企业有利”的提问,2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对信用差的企业有利”。

  无论是从制假售假到自创品牌的温州商人,还是从“次品货”、“便宜货”中站起来的义乌人,许多浙江省的企业家在信用问题上似乎都有着惨痛的教训。毒金华火腿、毒乡吧佬鸡腿等恶性事件,是信用缺失的鲜明注脚。2004年5月,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夏斌说,在当前的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监管部门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执法不严。“一个企业或个人如果违反合同规定欠钱不还,哪怕是一分钱,债权人也应向法院提起诉讼,让那个欠债企业或个人破产。”

  然而,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全国尚缺乏统一的信用记录体系,无法实现各种经济主体的信用信息共享,致使有许多空子可钻。另外,中国法律的适用范围过大,适用度过宽,往往同一件违法行为在不同地方可以作出不同的判决,这也使不诚信者可以通过合法手段逃避制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说,中国的企业信用建设刚刚起步时,通过政府的推动也许更加有利,然而要形成真正稳定的信用机制,最终还得靠市场本身的调节及相关的法律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