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重点文物安丙家族墓住进“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0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17日电(骆熊政苑坚)被评为“199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安丙家族墓地在重见天日8年多后,日前终于结束了日晒雨淋的日子,住进了“新房”。

  记者在四川华蓥市双河镇昭勋村看到,在各级文物部门和华蓥市政府的全力抢救下,历时8个月的安丙家族墓地墓室抢险加固工程已全面竣工。文物部门为了给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盖保护棚,专程从北京运来了30吨钢材。据华蓥市文管所唐所长介绍,这座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耗资70多万元的保护棚,至少能抵抗11级的风力。

  安丙家族墓地建成于1223年,位于四川华蓥市双河镇昭勋村。主墓为安丙及夫人李氏和郑氏之墓。有一墓墓主不详,另一墓与主墓相似,但小于主墓,为安丙孙女安宝孙之墓。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共清理出5座墓葬及地面附属建筑遗址4000余平方米。

  安丙墓内主要雕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花卉、持笏官吏及驯兽图,后龛中央有安丙坐像,墓室左右壁各有两幅壁画,墓室周围有边饰,顶部饰有仿木斗拱及大量装饰图案。安丙夫人墓内雕刻与安丙墓基本相同,只是改持笏官吏为伎乐图,后龛为装饰图案。其它三墓室侧重于小型伎乐、花卉等雕刻。地面建筑遗址紧连各墓道,与墓群连成一个整体,由外至内为阶梯状,呈牌坊建筑风格。遗址内有排水沟、柱础、护坎、祭台、翁仲、石象及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安丙家族墓地对研究南宋时期四川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曾评价“其雕刻技法之精,超过大足石刻。”

  安丙(公元1148年—1221年),四川广安华蓥人,生前为南宋重臣。他为了社稷安全,舍弃“丞相”之职,率军诛杀叛贼吴曦,其后又与南侵金兵作战,屡建战功,被南宋朝廷封为少师、“鲁国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