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阳光工程”孕育劳务品牌 菏泽保安等享誉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1 水母网

  记者 李剑桥 姜言明 报道

  本报济南讯原来在家务农的临邑县临盘镇农村姑娘张金香,通过参加县里举办的“阳光工程”培训班,熟练掌握了电脑刺绣工艺。如今,张金香已成为青岛翎珊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小组长,月薪900多元。像张金香这样受益于“阳光工程”的农民,全省有15万人之多。 去年4月启动的“阳光工程”,中央和省财政共投入1500万元,计划培训转移15万人。到去年底,全省60个示范项目县已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16.26万人,培训技能主要涉及农产品加工、民用建筑、船员、家政与社区服务等30多个专业。15.22万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其中有82%转移到青岛、济南、烟台等地的大企业和当地企业,约17.1%转移到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和江苏、广东等发达省区,还有少数学员输出到国外就业。形成了有影响力的“沂蒙山保姆”、“菏泽保安”、“滕州技工”等劳务品牌。

  “阳光工程”突出就业主题,按市场需求落实培训转移任务。组织实施中,始终把培训机构的就业推介能力、就业培训能力作为项目管理的重点。全省重点推行了“订单”、“定向”、“联合培训”等模式,按就业要求,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并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扩大受训农民的就业。潍坊市坊子区项目实施开始就注重就业合同的签订,培训机构拿着“订单”培训农民,大大提高了培训就业率,首批培训农民800多人,转移就业800多人,培训就业率达到100%。

  “阳光工程”的实施,使许多地方形成了“外出一人,致富一家”、“输出一群,富裕一方”的劳务经济亮点。据抽样调查显示,在沂水县,开展培训的村年收入比没有开展培训村的年收入高30%,经过培训外出的劳务人员年均收入5000元左右,比未培训的每年多收入2000元左右。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