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7名专业校园保安昨在长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4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7日消息:“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首先保护师生安全!”昨天,237名经过专业培训、具有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能力的校园保安在长宁区正式上岗,他们将为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幼托校园保驾护航。

  专业保安替代传统门卫

  长宁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张文辉警官介绍,以往许多学校的门卫主要通过招聘退休或其他社会人员担任,大都年纪较大且不具备专业防范技能。针对此前国内发生的多起中小学幼托校园学生教师的人身伤害案件,为提升校园治安防控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同时推进政府百人就业项目,增加就业岗位,长宁区公安分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局、区经委4部门共同组建了“长宁校园保安服务社”,保安队员的业务由区保安服务公司进行专业管理。

  该服务社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在对报考的1200余名报名的下岗人员进行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培训等5道筛选后,从中挑选出了237名成为首批校园保安服务队员。

  经公安训练并接受考核

  服务社的程伟贤经理介绍,这批保安队员平均年龄45岁左右,全部经过了区保安公司近一个月的培训和军事化的体能训练,学习了盘查可疑人员等系统的保安常识、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并由公安专科学校教授专门传授了处置突发事件的技巧。他们将主要负责校园门卫工作,保障良好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但没有处警权。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保安队员被要求首先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马上报警,并保护现场,配合警方侦查处置。

  程伟贤说,目前基本上在每所学校配备了两名校园保安服务队员,在3月15日之前,这支统一制服、统一由区保安公司管理的专业校园保安队还将再增加100名队员,力争做到对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安全工作的全覆盖。

  据悉,这批保安的月薪在1000元左右,薪金由服务社发放。而服务社还将对他们的出勤、服务态度、盘查能力等进行抽查和暗访,并不定期地举行模拟突发事件,检验这批保安的应急反应能力。

  配合技防物防加强保障

  另据张文辉介绍,除了成立校园保安服务队,长宁区还采取了技防、物防、人防等多方面措施保障学校安全。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幼托园均已安装了紧急报警按钮和110报警系统;对部分学校加高围墙,加固了门窗,设置了防止攀爬的标志;还对各学校主要对外电话安装了来电显示,以便查找突发恐吓电话的来源;并要求学校加强教师行政值班,校园保安服务队员加强日夜巡逻,公安民警晚间抽查监督。

  作者:贺同 卞启武/图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