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智体全面发展 体育不及格被重点高中"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4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7日消息:鸡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05年上海中等学校招生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新方案规定,包括两考合一、思想品德和体育不及格的一票否决、推优生等全新制度将会直接影响15.9万名上海初三学子的人生选择。

  升学考毕业考“合二为一”

  依据教育部与上海市的有关精神,2005年的上海高中招生将不同于以往,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科学的招生考试制度。而在改革的同时,市教委保证高中入学率仍将维持在98%以上。

  “两考合一”是这次改革的重要产物。2005年起,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的升学考和毕业考将首次被合二为一成“学业考试”。新的学业考试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新的学业考试将执行百分考与等第考结合的测试办法。其中,语、数、外和理化等5门学科考试施行百分制,于6月下旬进行。

  思想品德和体育地位上升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思想品德和体育两门课将首次以等第考的形式亮相,分为优秀至不及格等四个等第。伴随着等第化,思想品德和体育在中招当中的权重将被明确提高。

  “体育不及格不得读重点中学。”昨天,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着重强调体育将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走过场,而是要严格依据新的改革方案,凡是体育和思想品德不及格的考生均不能被市和区县重点中学录取。

  而在此之前,上海的中考体育只是在中考数百分的总分之中占去极其有限的4分,也曾有重点中学在文化考试后加试。对于体育考试的地位,权重低且“绝少有不通过的”已经成为沪上考生以及家长们普遍的共识。

  另外,该负责人还特别提示,中招的思想品德和体育两门课程仅仅是作为一门学科出现,它们并不是高一级学校拿来衡量学生德育等情况的依据。据悉,改革后的体育和思想品德考试将于5月前全部完成。

  推优生无需任何考试

  推优生是此次中招改革又一新政。由于事关公平公正,特别引起市民关注。新定义的推优生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直升生,它无需任何考试就能直接升入上海各重点中学和职校示范专业。

  据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推优生的范围将会扩大。推优计划占到重点中学招生的20%,预计每40名初三毕业生中就有1名推优名额。具体操作会通过“集体讨论、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名单公示、社会监督”来向市民保证其公平和公正。

  据悉,上海市教委昨天已经将中等学校招生整体改革方案相关规定的政府文件通过上海教育网(www.shmec.gov.cn)向市民正式公布。

  作者:俞立严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