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亚洲如何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对德国和日本侵略胜利60周年,欧洲已经和将要举行多项重要纪念活动,那末亚洲将如何纪念这一重大事件,香港《文汇报》17日发表了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的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六十周年。和欧洲相比,亚洲是否也将举行类似的多边庆祝活动,而且战胜国和战败国都能一起纪念,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

  在欧洲,法国主办的盟军登陆诺曼底战役六十周年纪念揭开了二战结束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今年一月举行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和五月上旬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祝大典以及欧洲其它国家的纪念活动,都将在今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欧洲纪念活动开创历史新页

  欧洲的纪念活动,最大的特点是当年的战胜国、遭受巨大灾难的犹太民族的代表以色列与战败国德国领袖聚集一堂,共同开创历史的新页。一九九五年诺曼底登陆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还排除德国,这一次法国邀请德国参加,显示了欧洲联盟已经走出了昔日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对立阴影,走上了新的合作道路。

  俄罗斯政府五月举办的庆典,不仅邀请了欧洲各国的领袖,也邀请了当年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多国的领袖,以及当年战败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领袖,此一庆典将是今年国际外交舞台的重头戏,不仅为俄罗斯展现该国今日风貌特别是军队风貌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也为各国领袖的多边和双边峰会提供了一个平台。俄罗斯邀请了朝鲜领袖金正日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参与这次庆典,卢武铉已经接受了邀请,如果金正日也接受邀请,则将是朝韩关系的突破,也将成为这次庆典的一个热点。

  亚洲国家对历史的认知不同

  今年八月十五日是日本投降、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以及朝鲜半岛光复的纪念日。今年也是亚洲多个国家从日本侵略和占领下获得解放的六十周年。和欧洲相比,亚洲是否也将举行类似的多边庆祝活动,而且战胜国和战败国都能一起纪念,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亚洲不会举行类似莫斯科的庆典。这和亚洲国家的文化传统、政治意识以及对历史的认知不同有关。

  多种原因制约东亚纪念活动

  亚洲遭受日本侵略和占领伤害最深的是中国和朝鲜半岛,然而中国至今尚未完全统一,朝鲜半岛分裂为两国,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东亚的纪念活动。朝鲜半岛在二十世纪前期曾经被日本占领近半个世纪,韩国、朝鲜均对日占时期的国恨家仇没齿不忘,然而韩国早已与日本签订友好条约,且同属于美国为首的军事同盟。朝鲜至今和日本没有邦交,双方的紧张关系还在加剧。

  在中国,长达八年的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中华民族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抗战胜利后中国内战爆发,影响了中国作为战胜国对战败国日本行使权力(例如参与对日占领、向日本索取战争赔款),也使中国大陆民众的心理创伤至今未能完全平复;而在亲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统治时期,台湾开始出现的“去中国化”和亲日外交,也使得两岸民众在对日关系的认知方面有很大差异。

  日本全民对二十世纪上半叶侵略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历史和暴行的集体失忆,以及美国在战后有意利用日本抗衡苏联、中国的做法,也造成了日本与中国、朝鲜半岛对历史的不同认知。因此,非常遗憾,像德法那样摈弃前嫌、同创未来的情景,在中日之间很难出现,也因此亚洲无法举行多边的国际纪念二战结束六十周年活动,就连两岸之间、朝鲜半岛两国之间都无法共同纪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