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是非非说爆竹(孔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27 东方网

  是是非非说爆竹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孔曦 2005年2月17日 9:26

  2005年的春节刚刚过去,这两天,在一些媒体上,关于城市是否要对烟花爆竹的燃放开禁,已争得不亦乐乎。有些时评家借北京市政府今年有可能修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一事大做文章。执法困难呀、禁而不止呀、禁了没有年味呀、春节不完整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有的民俗学家甚至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千余年来中华民族庆贺新年的传统,反映的是一个民族积极向上的心理期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第一句话没错,这的确是“千余年来中华民族庆贺新年的传统”,但历史悠久的传统就不能取缔了么?想当年科举也是千余年来选拔人才的体制,女子缠小脚也是汉族妇女千余年来的传统,科举由满清王朝废止,女子缠小脚由辛亥革命成功后的民国禁止。历史悠久之说,显然站不住脚。至于燃放烟花爆竹“反映的是一个民族积极向上的心理期待”,更显得滑稽可笑。如果说汉唐的古人用它驱逐山魈鬼魅、去除瘴气阻止疫病尚有积极意义,宋朝之后,放爆竹的意义已经转变为接财神迎灶王、讨吉利祈暴发了。这反映的是哪门子的“积极向上的心理期待”?

  有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不惜拼命拔高燃放爆竹的陋习,称赞它“作为一种民族精神,民俗是任何物质利益都难以代替的。”如果说如此迷信、愚昧、自私的习俗也算“民族精神”,这样的民族精神不要也罢!

  解禁派又振振有辞地说,“从常识的角度看,政府应当尊重民众的习俗,只要这种习俗不是显著地有悖于天理人情;政府不应阻止民众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自己的节日,只要其活动未对他人构成显著的伤害。”

  据统计,1993年春节期间,仅北京同仁医院就为8个因爆竹致伤者摘除眼球;2003年10月至2004年2月,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307人,致死4人;2005年春节期间,郑州市每天都有3到4人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其中两个10岁孩童一死一伤。2004年春节的除夕夜,北京市因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有172起。2005年春节除夕夜则发生火警99起;年三十晚18时至初一下午1时,北京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共收治19名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者。加上扰人清梦的噪声、污浊空气的粉尘、污染市容环境的纸屑等“副产品”,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究竟是不是“显著地有悖于天理人情”,有没有“对他人构成显著的伤害”,应该已经很清楚了罢!

  有个时评家还抬出已禁放34年的新加坡今年1月3日起正式开禁一事,为他的解禁说助威。只要看看他的引文,明眼人就能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样的解禁——“据报道,‘到场执勤的有警员、消防员、工商保安警员、救伤队员、基层组织义工等’,甚至还有‘几名礼聘而来、拥有专业执照的军火专家’”。如此豪华的阵容,绝对不会是普通市民想什么时候放就什么时候放,想在哪里放就在哪里放的无条件解禁吧?那些声言“过年就是图一个乐呵,不放爆竹冷冷清清的”市民,难道真的会配合政府的限放规定,跑到指定的燃放地点去图乐呵吗?图吉利也好,找年味也罢,都是不管他人只顾一己私利者的借口与托词。放爆竹确实成了中国人过春节的一种传统民俗、一个文化符号,但这种传统是野蛮、落后的。这种文化也是影响民族形象、妨碍民族发展的亚文化。一切有识之士都应该摈弃这种貌似有理的独特“传统”和“文化”。

  今年春节之前,沪上著名的杂文家林帆先生就在东方网上发表了《一无是处话爆竹》一文,痛斥燃放爆竹是“年复一年把陋习当时尚”,认为这是“关系社会文明、国泰民安的大问题”,呼吁政府予以取缔。

  诚然,要真正改变千百年来根深蒂固的风俗,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有的解禁派说“千百年形成的民俗不是一纸禁令就能根绝的,况且它又不是非消灭不可,也不可能消灭的东西,何苦知其不可而为之?”这实在是低估了政府的能力。禁放令之所以禁而不止,与政府没有痛下决心大有关系。郑州市“头3年禁放成功,最主要是真抓了,对条例的执行力度特别大。”后来没有真抓,禁放令就成了一张废纸。正如一位主张禁放的作者所言:“旧的习俗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有时就是需要一点强制力。”我相信只要痛下决心,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定能把“燃放烟花爆竹这种祸国殃民的风俗,早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一位禁友语)”。

  最后,再说一点题外的话。如果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果能廓清,则年年都听闻的某地烟花爆竹厂发生事故,造成多少多少人伤亡的惨剧,大约也能少一些了吧。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