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盼读书买书成“时尚36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4 人民网

  朽木

  七天长假,春节休闲。然休闲方式多种多样。可喜的是,有一样叫做读书买书。北京日报头版头条一则报道称:“春节读书、买书也成了北京文化新时尚——在这悠闲的假期里,许多人奔向了图书馆和书店”。记者还随机捕捉了若干颇具趣味、给人启迪的镜头。如,“大年初一9时一开门儿,国家图书馆,就候着二三十位读者,并领到了图书馆特意准备的‘福’字贺卡”;如,“大年初一,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在中央某金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赵先生带着外地亲戚的孩子,一块儿到大厦兴致勃勃地挑选了500多元的图书。据他介绍,除了给上中学的孩子们买了学习辅导书和课外读物,自己也买了《决不拖延》等几本经管畅销书。他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逛书店。过年了,把亲戚的孩子接到北京充充电,这不也算是文化享受吗?’”

  说得真好。但也让人喜中有忧。喜的不用说了,在文化娱乐休闲中,读书买书成了一个“重要项目”,成了“一景”,这是让人欣慰的。其实,这几年,每逢佳节,便有读书、购书热,不仅北京如此,外地亦是如此。传媒每年春节前后都有。这,尤其在大都市较为突出。据北京日报消息,“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市新华书店、北京图书大厦图书销售总额突破1100万元,31000多人走进了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吸引了近1300位青少年前来读书”。一句话“读书、买书正成为北京人欢度节日的新时尚”。

  然高兴之余,也总觉有美中不足之处。这便是,节日如此,平时如何?!正如上述的那位赵先生所说,好多人都觉得“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逛书店”,上图书馆的就更属凤毛麟角了。这个“好多人”是多大比例,没有精确统计,但是敢说不是少数。前些日子,“上海城市读书状况调查报告”出炉,就指出:“在回答‘读书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这一问题时,有32.5%的调查者表示,时间不够是影响他们读书的最大因素”。同样是前些日子,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一份调查也赫然指出,国民阅读率较前有所下降。这一状况,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真是时间不够、工作忙吗?当然。现在社会,快节奏、高频率生活,已经成为人们尤其是都市人群的一个重要现象。忙实现个人自我价值、忙交往、忙生计,的确忙忙碌碌,有时甚至忙得“一地鸡毛”。这是事实。但另一方面,认真考察,又未必皆然。就说每天每日的电视机前,多少人的生命中的分分秒秒伴随着一些可看可不看的节目在消逝。不错,电视直观、引人,令人轻松、放松,是一个良好的娱乐形态。然而,这不是要占去大量时间吗?用来读书如何?——这不是我的发明。事实上,这几年,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少有识之士就都已对“电视文化霸权”及其危害提出批评。最近的一则材料表明,“美国权威调查机构从1995年开始进行全美范围的调查,要求人们说出自己业余时间最喜欢的3项活动。结果今年阅读以35%排在首位;看电视以21%排在次席;与家人与孩子玩以20%居第三位。今年阅读上升势头最猛,上涨了11个百分点”。故尔,新民晚报以《美国人又爱读书了》为题予以报道。这个事实说明,休闲、娱乐的时间是有的,我们顺口说出的“没时间读书”之类的口实,真的值得认真分析与推敲。

  口实不是事实。即便是事实,重要的是改变事实,改变这一需要改变的事实。改变人们读书少、不读书的事实。这就需要我们多做工作。盼有关权威部门比如政府教育部门、新闻出版部门以及相关协会,大力倡导阅读之风,创设条件推动“全民阅读”;可通过各种各样的设节、专项、专题读书竞赛等活动,予以有力推进。新闻出版生产单位要多做工作,多出好书,多出读者“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让读书成为人们的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社会各界尤其是街道、村镇应多多建立图书室、阅读栏等公共文化设施,领读助读,造成良好社会阅读氛围。全社会要造成一种读书为荣、读书为乐的社会风习,大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阅读,尊重创造。要让阅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化入骨髓,流动在血脉之中。

  年年过年都有关于认真读书踊跃购书的好消息。真心盼望这样的好消息不再是“年节新闻”。愿读书购书成为新时尚,不仅成为年节的新时尚,更成为每一个庸常的日子每一个平凡的家庭的新时尚,成为“时尚365”。

  真心期盼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