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加班“三薪”加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时刻,然而在这团圆的时刻仍有许许多多的劳动者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地工作着。大多数市民都知道“春节长假七天,前三天上班享受三薪,后四天享受两薪”,但是有多少人能享受到这种待遇呢?

  铁西某房产所一位下水工说,春节期间一线维修工人加班能拿到双薪,尽管没按规定享受到三薪,同事们都表示比较满意,毕竟工作得到认可。

  提到春节加薪,一家美容院的美容师小周说:“加薪我们可从来都没想过,只要不扣钱就算不错了。”原来,去年十一黄金周,老板给店里的美容师放了三天假,结果月底发工资的时候每人扣了30元,是她们三天的底薪。小周说由于她们是月底发工资的,春节扣不扣钱,只有到那时候才能知道。

  春节期间大多数饭店和酒吧都照常营业,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都没有拿到“加薪”。一位酒吧服务员介绍说:“春节上班,根本就不给加薪,只是过完节给我们串休。”就单位加班不加薪一事,服务员们虽然有怨言,但毕竟“饭碗”重要。

  大年三十那天,在某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打来咨询电话。原来,去年过年他上了5天班,没有拿到加班费。今年单位又安排他过年值班,要是单位还不给加班费怎么办?

  据悉,春节加薪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投诉、咨询春节加班加薪的电话呈上升趋势。有关人士估计,因为春节的工资多要下个月才能发,春节加班能不能拿到加薪成为定局后,投诉或反映可能会更多一些。

  据介绍,春节初一到初三加班拿不到3倍工资,初四到初七加班拿不到双份工资的职工,第一可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第二可向各区县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由劳动监察机构立案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从采访的情况看,多数拿不到节假日加班费或拿不足这类加班费的职工不是不想举报而是不敢举报,怕丢“饭碗”。那么针对这种情况职工能不能以匿名举报的方式,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问题呢?

  市劳动监察大队说,可以匿名举报。接到举报后,他们会立即到相关单位调查。如果个别职工害怕举报后遭报复,可采用职工集体投诉的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劳动监察部门接到这样的举报并核查属实后,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补上应给职工的加班工资。

  新闻策划 首席记者 伏怡

  新闻采写 首席记者 伏怡 记者 张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