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卫生厅出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控制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旦出现流脑病例,疾控部门应在2小时内赴现场调查;12小时内送检标本,并对患者的接触者实行医学观察7天,必要时予以居家隔离。昨天,省卫生厅出台《江苏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试行)》,对我省流脑防制作出全面部署。

  《预案》要求,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发现流脑疑似病例时,应在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前采集患者的脑脊液、血液、尿液、皮肤出血点或瘀斑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发现阳性或可疑阳性结果时,应及时报告;无检测条件的,要确保标本质量并及时送疾控机构检测。

  另外,要加强流脑疫情监测,尤其要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落实晨检,及时发现临床表现为突发性高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血点或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的流脑可疑症状者。一旦出现流脑病例,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在24小时内,组织对与流脑患者同一单位(学校、村庄)的同年龄组人群,进行预防性服药,并采用A+C群流脑疫苗或A群流脑疫苗进行应急接种,48小时内接种率要达到95%以上。如流脑患者致病菌群确定为C群,则必须开展A+C群流脑疫苗的应急免疫。

  《预案》还强调,各地要做好应对流脑疫情的各种准备工作,储备一定量的A+C群流脑疫苗、抗菌治疗药物、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物资;医疗及疾控机构要组建流脑疫情应急处理队伍,随时待命参加病人救治和疫点、疫区的预防控制等工作。

  作者:倪秀萍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